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把Office註冊成日文


使用Microsoft Language Register工具把Office 2008註冊為日文後,Office 2008 處理中文的能力會有所提升。

只需點選Microsoft Language Register,將語言改為Japennese,即可擁有真正中文直排的功能。

選擇格式/打開文字方向可以調整內文的文字方向。

如果沒有註冊成日文,選項裡只有三個選項,

裡頭改變的只是文字轉向,並不是真的直排功能…..

如果註冊成日文,就會多了一些項目。這時候就可以順利的做中文直排了。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Illustrator輸出PDF,並保留圖層

PDF本身使可以提供圖層的瀏覽功能,但並不是所有軟體都具備圖層功能,也不是有圖層功能的軟體即可輸出具備圖層的PDF檔,就如同PDF是一種可以送印刷的格式,但卻不是存出的PDF一定符合後端設備的解譯。目前可以輸出PDF並具備圖層的軟體有:Adobe Illustrator ,indesign,AutoCAD,Visio,等。

原因在於軟體本身都有版本之分,PDF的檔案的格式也有版本的不同,簡單區分如下:

Acrobat 4 (pdf 1.3):不支援透明度(向量軟體和排版軟體所產生的透明度),這些明度和陰影會被重新演算成點陣圖;支援CID字體(,在1996 PDF 1.2的格式已可以支援中日韓的字元,不過要到4.0版才開始有中文Acrobat。)

Acrobat 5 (pdf 1.4):加密 (128 位元),支援透明度,向量軟體所產生的透明可在PDF裡保持屬性。

Acrobat 6 (pdf 1.5):支援透明度,可建立PDF可見的圖層。文件加密使用公鑰,支援JPEG 2000 壓縮。

Acrobat 7 (pdf 1.6):文件加密 (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支援3D圖形嵌入與瀏覽。

Acrobat 8 (pdf 1.7):PDF包。

注:AES:又稱Rijndael加密法,是美國聯邦政府採用的一種區塊加密標準。這個標準用來替代原先的DES,已經被多方分析且廣為全世界所使用。經過五年的甄選流程,高級加密標準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 (NIST)於2001年11月26日發佈於FIPS PUB 197,並在2002年5月26日成為有效的標準。2006年,高級加密標準已然成為對稱密鑰加密中最流行的演算法之一。

該演算法為比利時密碼學家Joan Daemen和Vincent Rijmen所設計,結合兩位作者的名字,以Rijdael之命名之,投稿高級加密標準的甄選流程。

因此,如果要將Ai檔轉存成PDF檔;並且保留檔案內的圖層,必須再儲存時將PDF的版本設定為Acrobat 6(PDF 1.6以後的格式)

選擇Adobe PDF預設;如果位於“Illustrator預設“就可以勾選“從頂層圖層建立Acrobat圖層“,因為這個設定值“相容性“的部份即為Acrobat 6(PDF 1.5的版本。如果是選擇其他的Adobe PDF預設,“從頂層圖層建立Acrobat圖層“很可能會是灰白無法勾選。

在Acrobat 開啟PDF並將圖層的頁籤開啟,可以顯示所有在Illustrator裡設定的圖層,並且可以隱藏或顯示圖層,在展示可以有更多彈性。

檢視PDF的文件內容選項,也可以發現,PDF的版本為Acrobat 6 (PDF 1.5)的格式,製作的應用程式為Illustratot CS3。

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PageMaker到INDESIGN


這是一個繁體版的PageMaker的檔案(內容有中文資訊….)。
.P65的檔案使用INDESIGN一定可以開的了;
但是開啟以後的結果正常否,會因為原先在PageMaker裡套用的字體有關。
因此,如果一定要開啟PageMaker的檔案在INDESIGN裡必須事先做功課。
1.全面將PageMaker裡字形套用更改,
能夠全面套用Opentype是最好,在PC裡比較容易做到…..。

Mac則是要解決在OS 9使用中文Opentype的特性,因此必須安裝ATM字形管理程式才可以在OS 9上使用。各家Opentype的版本使用的ATM管理也不同.....,華康用Lite版本即可,文鼎則必須使用Delux的版本......
或是使用Unicode的字形。
2.套用Opentype的好處是處理過的檔案可以傳送給其他電腦裡的INDESIGN開啟(PC,Mac皆宜),
如果只是使用Unicode的字形……
這個檔案只在該台電腦使用。拿到其他電腦會和沒改的狀況一樣;
就算兩台電腦擁有相同的環境.........。

Quark的轉換邏輯和上述的狀況相同。

在沒有替換過字形的狀態直接開啟PageMaker或Quark檔案文字很可能全部變成亂碼,而且這些碼是無法矯正。
在INDESIGN裡換字體是完全沒有用處的…..

轉換的過程字形扮演最吃重的角色。因此不得不注意。
除了字形的對應外的差異外,軟體之間的字距也會被更動。
不同軟體有不同的處理文字的引擎,
在CS3裡會蹦出第一個警告視窗(之前的版本並不會)。

在CS3裡可以完整的將樣式裡的設定,名稱正常讀入(通常Quark也可以正常顯示),
不過無濟於事,字形還是得事先在PageMaker裡處理過內文才會正常。

此外利用PageMaker轉PDF檔也是困難重重。
現階段Acrobat 8是無法支援PageMaker的轉換(PageMaker 6.52 裡內建的Distiller是3.0,這個版本事不支援中文內容轉換成PDF.....),
如果要一定要轉,經驗裡曾在Acrobat 4轉成功過,
利用的是Acrobat 4裡的PDF Writer印表機處理。但PDF Writer處理的中文字是無法內嵌。
應付印刷是有狀況的,需要其他的後製動作該PDF檔才能夠提升至可輸出的PDF檔….。
還是老話。快放棄PageMaker吧!!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縮小PDF檔案大小


除了利用最佳化程式(專業版的Acrobat才有的功能)縮減PDF檔案大小以外,
還可以利用合併檔案的時候,順便縮減檔案大小。
在合併檔案石可以選擇檔案大小和轉換設定裡的品質。

或是利用文件/縮小檔案大小。改變PDF檔案的品質與大小。
但是上述兩者只能利用軟體預設值做縮減,
無法像PDF最佳化程式般可以自己調整文件裡的圖檔文字等不同內容的品質。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InDesign連結無法刪除

問題:

使用Windows XP + Indesign CS2,

有時置入的.ai,
在連結裡面沒有頁數,也就是抓不到位置,
沒有辦法刪除,
我有試著用一個新的檔案(內容是一大塊白色色塊)去重新連結,
螢幕顯示和轉存PDF都沒有問題,不會顯示出來,
不過當沒有做這個動作時,檔案到別台電腦往往會跑出連結遺
失,

重新連結後,卻看不到該連結檔案在哪一頁。

另一個連結刪除,這個怪怪的東西還是“黏“在上面

解決:

選擇轉存。

轉存成Indesign交換格式(.inx)。

再開啟就只剩正確的連結。
怪檔案消失無蹤,遺失的連結也一併抹除。
感覺轉存的過程好似會做一些過濾!!

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滿月


1/3
我的喉嚨在抗議,也不知道是啥原因。
癢癢的,所以這天請了假,準備看醫生和辦些事。
老婆還在坐月子,真是辛苦。
想到那些雞湯,補藥.....對我來說實在很難下肚;還好我不用喝,,,,
上午去看醫生,天呀!破病的人還真不少。
當然這天還有件事就是替兒子報戶口。

其中波折還真不少。先是找不到我的印章,
只好花了50元去刻了一個木頭章....。
到了下午哄女兒午睡,我自己吃了藥竟也昏沈地睡著了..
到了4點老媽把我叫醒,這時候才想到戶政事務所快下班啦....
於是騎車狂奔,在半個小時內找到搬家的戶政機關。
於是匆匆的超號碼牌準備報戶口;
哪曉得小姐告訴我,需要孩子媽的印章。
我當場傻眼......。

還好在來的事轉了幾個彎也搞定了。
時間剛好5點整.....。
那兒子叫什麼名字呢?

吳少尹。老婆感覺挺愛的!!

給少尹寶寶的祝福......。

滿月法好像很多種,老婆給了堆資料看了也昏。

小嬰兒滿月了,在以前醫療資源尚不發達的年代,可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在台灣民俗中的紅蛋,出現在新生嬰兒滿月的時候。
滿月,就是彌月之喜。(糊一刀說彌月是南方的說法,北方並沒有“彌“這種說法,......)於產後滿一月,敬拜神明祭祖先或是慶祝請客,滿月以前,也有人在產後二十四日慶祝的。滿月當日,為嬰兒剃其胎髮,也有在產後二十四日剃髮,因為取自二十四孝之代表孝順之義。

周歲
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個生日,叫做「度脺」,也就是周歲,過去有「抓周」的習俗,就是把十二種象徵性的物品放在米篩上或桌面上,讓小壽星在米篩內任選一種,來預測他未來的命運及志向。這十二種物品包括:書本,表示將來可成為學者;筆和墨,代表書畫家;雞腿和豬肉,是有口福的人;盤跟秤,是商人;鈔票,代表有錢的人;柴薪,表示聰明,因為它的閩南語發音諧音;田土,代表農夫;蔥,聰明之人;印章,表示將來可做官。現代人進行抓周的時候會放進其他的東西,譬如麥克風,代表歌星;聽筒,代表醫師;底片,代表攝影師等等。

老婆說我家一定得要放滑鼠.....。

1/5
滿月了,行程似乎排得滿滿地。
也恰巧遇到周休,好似也輕鬆不起來。

油飯在幾週前就請老婆幫幫忙打探,
這天一整天跑了5-6個點,
才把彌月油飯送完.......。說多不多,走起來也挺費時的。
不過得到的祝福很窩心的!
愛耍寶的女兒,只要找到乳液類的東西,就自己圖在臉上...
第一步通常是在鼻頭上.....

1/6
這是個周日,也是主日.....。
剛好這天約了媽媽生日的參會。
...........
行程更是滿檔,台中的爸媽也來桃園;
下午去找了住在南崁的表姐家,
二姐二姊夫到新家來看看.........。呼呼。好忙的一天....

Mac版的 Sony Ericsson Themes Creator 3.19


http://developer.sonyericsson.com/getDocument.do?docId=70025
可以自行定義,設計Sony Ericsson手機的佈景主題。

當然支援K550i呀!!
這不是我做的,總之可以自己堆疊出一些圖案做桌布。
還有一些動態資料。

接下來可以試試找找遊戲玩囉…..。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k550i isync plugin


用公司的門號換了一台手機。Sony Ericsson K550i
剛拿到很開心的想同步一些電腦的資料,應該不錯玩。
那曉得坎坷的……。
打開iSync只告訴裡不支援這隻手機......
http://www.apple.com/macosx/features/isync/index.html
官方網站也有表列.......慘!
所以先期只是抓抓照片,過乾癮。

今天試著找看有沒有解決方案,
http://www.howardforums.com/showthread.php?threadid=1126749
結果找到下面這個程式。
http://home.comcast.net/~share.ftp/plugins/SonyEricsson-K550.phoneplugin.zip

我想這些東西是有學問的,不過我只求能用。
上頭寫的可支援iSync 2.3,2.4…..
所以載回來試試,

一堆英文讀得很累。
不過抓到要訣還是可以成功,
只需把下載的壓縮檔解開後放到指定的路徑。
使用者/資源庫/PhonePlugins(自己建立的)….

打開iSync,就可以同步通訊錄和行事曆(iCel)!!
開心!第一次手機上的行事曆是有用……。
哈哈哈。
應該還有多多好玩的。有空再試試別的!

點陣EPS與向量EPS在INDESIGN中的表現

現在點陣帶路徑的EPS檔進入INDESIGN看起來好似不會自動做剪裁路徑….。
反倒是Tiff檔的路徑可以直接進得來…..。(詭異……以前不曾麼處理過檔案)
這是什麼原因呀?
原因出在檢視品質,顯示效能的設定,
如果檢視的顯示效能都為高品質就不會有以上的疑問。

但出廠的預設皆為一般顯示,因此EPS的剪裁路徑即無法被檢驗…..。
相反的是TIFF檔帶進來路徑卻可以在一般的檢視品質正確顯示。
這應該和下面的例子有關.......

剪裁路徑的做法:

選擇路徑浮動視窗。
在工作路徑上用滑鼠點兩下,將“工作路徑“儲存為路徑。
可以自己命名…..。

接著選取剪裁路徑。將路徑的資訊放入剪裁路徑裡。

選取將轉換的路徑,按下確定。
一個檔案裡可以有多個路徑,但是能夠被設定成剪裁路徑的只有一個。

當路徑名稱變成空心體,表示該路徑已經被設定為剪裁路徑。
剪裁路徑的效果:
用影像剪裁路徑,在置入排版應用程式的影像中定義透明區域。
因為路徑是向量式的,因此有明顯邊緣。
當建立影像剪裁路徑時,無法保留羽化邊緣的柔軟度,例如陰影中的邊緣。


儲存後可以保留路徑的檔案有(目前INDESIGN可以測得使用的..)EPS,Tiff,PSD

向量的EPS的使用…
如果有向量的檔案要進到INDESIGN,可以不用以置入的方式來處理,
INDESIGN本身就可以編輯路徑,因此向量的EPS就直接將內容貼至INDESIGN即可。
不然就會衍申出以下的問題……..
套用效果(如陰影)在一般的預視效果會出現白邊…….。
也就是在INDESIGN裡看起來好像不支援剪裁路徑
但輸出是不會有問題的…..(至少使用PDF測試是OK沒問題的…)

問題如下…
1.當InDesign CS軟件 偏好設定>顯示向能>向量圖:較佳效能 所看到的效果是出白格,得到的檔案的效果是白格位置變成陰影(如下圖)




2.當InDesign CS軟件偏好設定>顯示向能>向量圖:較高品質 所看到與得到的效果正常 



現附上檔案供測試: 
 …………..


問題:

1.為何此兩個選項所得之結果會相差之麼遠,產生此問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2.是否有杜絕此問題的方法

3.提供正確的設置

回答:
1.該問題主要示檢視模式的差異,正如EPS只能預覽256色,但輸出卻不會只有256色。
輸出是會檢測連結的檔案做資料分析,進而轉換成印刷網點.....
並不以軟體檢視的效果為最終結果(如果是印表機就可能以螢幕檢視的效果作為列印的結果....),
因此檢視的設定若為一般品質就會出現白邊的效果。
但是實際輸出示不會有問題的(至少轉PDF是正常的…..),

2. INDESIGN本身就可以直接貼入Illustrator的向量圖,
所以建議EPS圖形以向量圖為主時,可以考慮用貼上的方式即可,
不需要再用置入來處理。可以減少預覽時的落差。

3. 如果一定要以置入EPS來處理檔案,建議在向量軟體(Illustrator)存檔時有些設定要改變

在儲存成EPS時可以設定,在預視一欄該檔案原本是以Macintosh (8-bit色彩)….
建議改存成TIFF(8位元色彩)
可以改變在INDESIGN裡的預視效果,也就不會看到白邊了。

EPS顯示模式與INDESIGN的顯示效能。


早期的排版,置入的圖形大多以.Tiff和.EPS為主。
幾個原因:
Tiff檔套用 LZW 這種不失真壓縮方式不會去除影像細節並且可以產生較小的檔案。
可以提供充分的資訊提供檔案輸出使用。
並且具備嵌入色彩管理檔案,
在大多數的排版軟體裡的顯示效能皆以原來檔案樣貌看齊(幾乎是以全彩預覽…),
所以很多人喜歡用。
預視品質佳,但相對電腦的Loading就會變得大。

上圖是在INDESIGN裡置入的圖檔,兩者皆為EPS檔;
左側是將檢視模式開為高品質,而右側的為一般軟體置入EPS的顯示狀態(256色)。

早期EPS則擁有一些Tiff裡沒有的特色,
但讓一些人比較不適應的部份是在排版軟體裡顯示的模式,
因為最佳的色彩僅以256色做顯示。
在早期的軟硬體效能都不是那麼好的時候,
EPS的使用可以幫上很多忙。
一則顯示能以256色甚置更低的方式顯示,
軟體的整個使用的效能會比利用Tiff來的好!
如果是點陣圖可以在Photoshop裡利用Path(路徑),
產生剪裁路徑,可以在排版軟體製做出具不規則形狀穿透的圖檔。
做出類似去背的效果,但是去除的背景的邊緣銳利的,
因為這種去背是利用路徑所產生。

ps:在INDESIGN裡置入帶有剪裁路徑EPS並不會自動設為去背狀態。
但是如果使用Tiff檔,則也可以直接使用剪裁路徑……。
也就是在INDESIGN也可以接受儲存在Tiff檔裡的路徑。(Illustrator則不行....)

因此多頁面的長文件編輯還是以Eps為有利。
不過也有人認為EPS是個怪物;
因為產生來源太複雜,版本眾多,往往在後端輸出時造成一些問題。
因此檔案的選擇見仁見智了。

EPS和Tiff的差異可以在上面的比較裡看出來。
不過新版的軟體(INDESIGN),對點陣圖檔的置入就沒有那麼大的差異。

改變顯示效能是INDESIGN的特異功能,
如果是在下拉功能表檢視/顯示效能/裡可以設定整個檔案的顯示狀態。


也可以選取物件按下滑鼠右鍵選擇顯示效能/…..改變圖檔的顯示品質。
兩張置入的EPS檔,在改變顯示效能可以明顯看到顯示品質的改善。

如果想要統一檢視的品質,可以利用偏好設定的設定來調整。
選取偏好設定/顯示效能….
就算檔案裡有不同的顯示效能,可以利用下拉選單的顯示效能來套用改變;
在偏好設定裡甚至可以針對不同置入的圖形內容做不同程度品質的校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