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ILLUSTRATOR CS3存檔。

在過往Illustrator的做圖文整合,會將不同的格式的圖文置入。

在置入的當中,圖檔通常選擇以連結的方式在ILLUSTRATOR裡存取編輯,當然也有人選擇將圖形內嵌。
使用連結方式處理圖檔主檔(Ai)通常很小,好處是開檔速度快,壞處是集檔時必須要把所置入的圖一併附上。
當然也可以選擇置入時將圖檔嵌入,好處是一個檔案就可以解決所以置入檔案的問題。
但相對要承擔的風險則是Ai檔會膨脹,造成開檔速度變慢。
每次存檔必須等待,有時還可能因為檔案過大造成存取失敗造成檔案損毀。
因此以置入處理檔案是當然的首選。
但是自從CS以後的版本有一現象令人不解。檔案製作時縱然是利用連結處理,但是檔案一樣暴大。

原因可以歸咎於存檔時有個“建立PDF相容檔案“,存成Ai時預設是被勾選的。
詭異的是在CS,CS2取消勾選檔案一樣暴大,
這時候可以理解的是PDF檔是把圖檔全部包含進去,但不勾選儲存狀況依舊。
好在在CS3時這個問題不復存在。



在CS3裡把“建立PDF相容檔案“勾選取消檔案可以明顯縮小。存成Ai也當然沒有文字內嵌的問題。
不論設計時圖檔案是否嵌入,都會因為使用了效果造成檔案的膨脹。
這是必注意小心的。

當勾選了“建立PDF相容檔案“就是把Ai檔幾乎變成PDF,也就是這個Ai檔裡隱藏了一個PDF檔,於是就PDF的特性就是把圖文通通放到檔案裡。

如此檔案不大才奇怪,所以這個Ai檔是具備PDF的特性,所以要檢視可以利用Adobr Reader或是Acrobat就可以打開。

但是最神奇的是既然他具備PDF特性,但是當Ai檔離開置作者的本機,在另外一台電腦利用ILLUSTRATOR再開啟卻會要求圖檔的連結位置......。有點物味雜陳吧?!

有一好,就沒有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