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INDESIGN的複合字體

在專業的排版軟體裡可以混合不同字體的設定,當做“複合字體“使用(早期PageMaker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字體集)。這種技巧用於混合部分羅馬字體和中日韓文字字體。也就是可以設計一套屬於自己一套規則的字體(因此英文的文字沒有這種規則,雙位元文字和單位元文字混排時產生的特殊應用)。
例如有些中文字體裡搭的英文數字的合適度不佳,就可以利用複合字體搭配設定。新增產生的複合字體會在字元到字體可以選擇套用。複合字體會顯示在字體清單的最前端。

複合字體在跨平台使用上必須注意,如果發現任何一端在字體清單裡沒有先前設定的複合字體,發生問題的原因通常是“字體“對應的問題(在另一個平台或電腦沒有找到對應的字體.....)。

這是Mac端的複合字體設定,可以設定項目蠻多的;也就是可以更彈性將自己的習慣的用字形態自己做設計,不再局限於字體公司所設下規則;可以設計字體的水平或垂直縮放,更可以改變大小,甚至將文字預設的基線做偏移。

完成後在文字/字體裡就可以看到自己設定的複合字體。(紅色的a就是複合字體,而複合體建議以OpenType為主,因為這是一種可以跨平台的字體。產生的不同平台的誤差可以降到最低。)

因此檔案在PC端開啟後發現有字體遺失,特別看到自己設定的“01“;這個就是複合字體了!

一般而言,複合字體會跟著檔案,因此沒有理由會遺失;而遺失的最大原因就是在另一台平台的PC上;複合字體的設定沒有找到相對應的字體。所以看不到紅色的小寫a,而是出現“遺失“加上沒有找到對應的字形名稱。

因此只需要在文字/複合字體裡,重新對設定做調整,也就是設定裡帶有中括號的字形名稱將之替換,即可以重新看到設定的複合字體。

修改完成儲存。

儲存後從新回到文字/字體,就可以看到紅色小寫a的複合字體了!

會產生這種差異最大的關鍵還是字體,PC和Mac端選用的字體和互相對應狀況,中文英文字體如果都是OpenType問題應該少了;例如兩邊明明有相同名稱的字體,但是一就有遺失的字體的問題,這個原因在於PC和Mac解譯字體名稱的差異。例如可能在清單裡看到的都是中文的字形名稱,但是跨過平台卻找不到字,原因是在另一邊的平台卻把解譯成英文。如此名稱(音文和中文名稱)不同當然就是會造成文字對應的問題。

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安裝日文版 COMIC STUDIO

COMIC STUDIO目前的版本還是日文版,如果要在繁體的作業系統下安裝必須使用AppLocale這個工具來協助(這是個比較容易的方式,其實還有別的方式但麻煩多了.....)。
因此若不透過調整系統或是利用AppLoacale,則COMIC STUDIO會無法安裝(安裝會自動中斷)。因此要在繁體的系統執行日文軟體透過AppLocale這個工具的協助是比較容易的。
(AppLocle用在執行非 Unicode 應用程式的時候,可以模擬特定的地區語言,使其中的軟體的文字界面和視窗得以正常顯示。)

要在繁體系統下執行COMIC STUDIO必須有前置作業,也就是先安裝AppLocale。

再分為兩個執行步驟安裝和執行COMIC STUDIO:

1.透過 AppLocale安裝COMIC STUDIO。

2.安裝完成後也必須透過AppLocale產生的捷徑執行COMIC STUDIO。

以下為整個安裝流程。

A.下載並安裝AppLocale

首先借用Google用關鍵字找到微軟網站上AppLocale的連結(注意,下載的過程當中會做系統的驗證,驗證目前的系統是否為正版,完成後才可以到下載頁面),點選下載複製到本機的硬碟裡。

選擇“儲存“,下載儲存到電腦裡。

下載後執行apploc.msi。

系統安全性詢問,當然是點選執行。

開始安裝AppLocale,基本上只要點選下一步即可完成安裝。

安裝的授權合約,必須同意;所以點選“I Agree“,再往下一步去。

繼續點選“Next“

安裝完成。

B.使用AppLocale安裝COMIC STUDIO

接著在開始程/所有程式裡找到安裝完成的AppLocale並開啟執行。

開啟後使用方式很簡單,依舊是按下一步即可,本身使用的節奏就是以精靈導引。

接著要透過AppLocale啟動程式,選取“瀏覽“。

將Commic Studio安裝程式所在位置指定選取;點選開啟。

選取完成後,按下“下一步“。執行Commic Studio的安裝。

接著選取程式的語言。

因為目前Commic Studio的版本為日文版,因此選取“日本語“。選取完按下一步。

接著完成AppLocale的階段任務。按下完成後就會開始執行COMMIC STUDIO的安裝。

安裝的首頁,選取第一項的內容,準備安裝COMMIC STUDIO。

和一般軟體安裝選取下一步。

授權書同意否。

指定安裝位置,再往下一步。

安裝在開始/所有程式裡的名稱設定。再往下一步。

安裝完成。


C.執行安裝完成的COMIC STUDIO

完成COMIC STUDIO,必須再透過AppLocale指定程式的位置才可以正常使用。

和前述指定安裝COMIC STUDIO的步驟相同。按下一步。

指定安裝的路徑。

選取語言。

啟動程式,這個步驟需要將”建立捷徑,永遠以AppLocale執行程式”,未來下次執行可以不需要在做路徑指定,在開始/所有程式AppLocale裡就會自動產生新的捷徑,未來執行程式就以這個路徑為主。

第一次開啟會詢問是否將素材裝入。

建議把素材載入,使用時才有更多的內容可以引用。

素材安裝完成。

接著填入安裝序號。

開啟後COMIC STUDIO就會有正常顯示的日文界面。

千萬不要以安裝完成所產生的COMMIC STUDIO的捷徑執行,若不是透過AppLocale執行產生的捷徑,界面會完全看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