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Adobe Photoshop CS4 的增效模組選項

前一陣子使用Photoshop想做些毛髮一類的去背,記得裡頭有個“摘取“(簡體版叫抽取)的濾鏡,想試試效果,但是在Photoshop CS4展開的濾鏡裡卻不見蹤影……。

硬生生消失的“摘取“濾鏡.....(清單裡找不到.....),一直以為是個被取消了的功能!好在前一陣子剛好收到一封為“關於 Adobe Photoshop 增效模組“的信,裡頭就提到這一點…..。原來這些消失模組必須手動安裝。

官方的說明如下:

Adobe Photoshop CS4 - 增效模組選項 - 繁體中文

注意: 下列下載適用於 Adobeᆴ Photoshopᆴ CS4 簡體中文版、繁體中文版和韓文版。
有些增效模組和預設集已從 Photoshop CS4 中移除。如果您想使用這些增效模組和預設集,仍可在 DVD 安裝光碟的「小工具」資料夾中找到。
此下載包含 Photoshop CS4 32 位元和 64 位元增效模組。此套件包含下列增效模組與關聯檔案:
• Bigger Tiles
• 組合版面 (ContactSheetII)
• ExtractPlus
• PatternMaker
• PhotomergeUI
• 網路相片收藏館 (WebContactSheetII) 以及預設集
• 將圖層構圖轉存至網路相片收藏館的指令碼
• 紋理化的紋理預設集
• TWAIN (Mac 專用)

亦包含「增效模組選項讀我」檔案。
請參閱 Adobe Creative Suite 4 軟體或 Photoshop CS4 和 Photoshop CS4 Extended 的系統需求。
「增效模組選項讀我.pdf」有詳細的說明和安裝指示,該檔案也隨附於此下載中。

PC的下載路徑: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278

Mac的下載路徑: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259

Mac的下載完成是一個磁碟映象檔,Mount開以後在Finder上是長這樣….。

裡頭同時有4個語言版本的內容,並且有“讀我“的說明檔,說明檔的內容和安裝玩Photoshop後放在安裝目錄裡的大致雷同,說明一些Photoshop的基本問題例如:最低系統需求、安裝軟體、解除安裝軟體、從試用版購買、電子授權、註冊資訊、效能和最佳化、已知問題、客戶服務、其他資源,讀起來可能有點乏味,但是裡頭有些還不錯的資訊,讀讀可能會有一點幫助!

進到資料夾裡,若是需要安裝“增效模組“,裡頭所附上的“讀我“部份就很精彩,裡頭詳細說明了某些消失的模組的作用以及安裝與否的優劣!!

歡迎使用針對未隨應用程式進行安裝的選擇性增效模組、延伸功能和預設集的 Adobe® Creative Suite® 4 Photoshop 與 Photoshop Extended 讀我檔案。本文件包含以下兩種組件之取得來源與安裝方式的相關資訊:先前 (CS4 之前) 會隨應用程式進行安裝的組件,及先前可在 DVD 中找到,但不再包含於 Photoshop CS4 光碟中的舊版組件。

“讀我“開宗明義的說明,其實是有點摸不著頭緒!!但簡單講,原版的安裝的光碟裡也有,只是這些濾鏡需要手動作安裝!

以下這段就很有價值,詳細說明了每個模組的作用,可作為是否安裝的參考!

增效模組的作用。每一個模組都有詳細的功能說明!!而且說明裡都有很好的建議,安裝與否可以由這裡判斷,因為有些增效模組的功能可能影響使用效能(或許是屬於舊版軟體的設計思惟不適合現有環境....)或是CS4裡已有取代的類似功能….。

當看了一堆說明後,我只把兩個想用的濾鏡放進去Photoshop CS4的Plug-ins資料夾裡。

重新啟動Photoshop摘取的功能回來囉!!當然另外選的那個濾鏡“圖樣製作器“也可以使用了,因此有相同困擾的人,或是找不到某些功能可以試著把他找回來吧!!

Indesign的自動連結

開啟indesign的檔案時,若蹦出這個對話框,代表原先連結的檔案或資料夾被變更;常發生在不同系統的檔案互相開啟時,例如:PC的檔案在Mac板上開啟.........,但不一定常發生,但發生的比率偏高!而Indesign的連結功能很貼心,只需指定修復一個檔案;所有連結失效的檔案若在資料夾相同,則軟體會全部一次修復。

檔案開啟.......,蹦現對話框告知有27個連結遺失.......,真是頗無奈。其實原本有上百個,我已先搞定了大部分,有時遇到這種東西,也時只能猛搖頭呀!!

第一個當然就是打開“連結“浮動視窗,看到一堆紅色的問號,是吉是兇著實難卜。遇到這個符號就是代表檔案位置被移動過,也就是檔案的路徑和原先置入時完全不同。

連結的浮動視窗裡,可以選擇那個鍊條.....;可以重新連結檔案,運氣好按下Option有時可以即刻解惑,但不是每個案例都那麼神奇。

當然不是按下就有效,還是需要一一核對,連結浮動視窗上能夠選取調整“重新定位“遺失的連結檔,例如視窗的最上方就會標定原來檔案的位置與檔名;核對尋找檔案時可以作為依據,若是勾選“在這個檔案夾中搜尋遺失連結“,檔選好第一組後,則軟體會自己辨識“定位“所有檔案,不需要每個檔案一一選取套用!

套用一個以後,告知已重新連結檔案,輕鬆的自動連結,解除警報!

嚇人的驚歎號也就從“連結浮動視窗“裡消失無蹤。

若是在連結裡浮動視窗裡看到帶括號的數字(檔名後方),代表該置入的圖檔在頁面裡放了幾次,上圖有個(2),就是檔案裡有重複的兩張圖正使用中!。

而連結和預檢是緊緊相扣,因為最常發生的問題大概都在連結裡(因為預設的預檢描述檔選取了文字和連結.....,也可以自己定義規則),而預檢可以開著隨時檢查檔案是否有錯誤,預設是開啟的當然可以把他給關囉。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Acrobat 9.0.1更新

在上一次的更新裡似乎遺漏了頗受爭議的Acrobat,不過在3/11時再次執行更新時,Acrobat 9.0.1千呼萬喚使出來!也合乎在官方新聞稿裡的說法,正式時的時間推出些正!

Adobe軟體的除了主程式會更新以外,在這次的更新裡也先請我更新“Adobe Updater“這隻程式,Adobe Updater是更新時的靈魂角色,一般而言會常駐在系統裡,一遇到有新的更新項目,會自動通知。大部分很少去把他找出來藏哪兒;大概也不會自己去把他點開執行…..。

這是這隻隱藏性的軟體的圖示,總之就“幕後的黑手“。

這次的更新我想主要在於前一陣子吵的沸沸揚揚的PDF安全全性問題,被披露後Adobe的手腳也很快在兩週左右的時間,推出了這個修正版本,目前針對性的先修正Acrobat 9,先前的版本聽說趕工中,於是乎有人說會帶動一批升級的熱潮,真不知是喜是憂…..,刺激消費都來個這招是不是很傷本?!

這個更新有夠肥!!檔案不小!

調詭的是,我的更新程式竟抓到有兩個Acrobat 9.0.1……。點開以下網址的連結,總檔案大小也不過142.2MB,我的卻看到284.3…….。又這個版本的更新在說明,這是一個multiple languages的版本….。也不知出啥錯,竟然有了個下載連結…..。

Mac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374

PC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381

Reader

http://get.adobe.com/tw/reader/

開始下載更新,這是利用Adobe Updater自動更新,當然也可以手動載。

安裝時,最好將大多數的程式關閉,至少Acrobat和瀏覽器絕對是必要關閉才准許安裝更新!

更新中.....。

更新完成。

再開啟Acrobat,這樣就完成9.0.1的更新囉!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Photoshop cs4 11.0.1 更新

許久未檢查更新,一早按了個“檢查更新“,發現Adobe的軟體有一堆更新內容…..。

比較關心的部份為“Photoshop 11.0.1“,或許不是什麼新聞了,不過貼心的發現竟然有中文的更新說明,至少比較貼近人心總算可以知道更新了些什麼!!

Photoshop 11.0.1- Windows

Photoshop 11.0.1 更新中最重大的修正包括:

— 解決會造成效能降低的若干問題。
— 筆桿旋轉現在可在 Wacom 手寫板上正常使用。(這個旋轉不知道是不是傾斜的功能?
— Photoshop 現在可正確辨識外掛程式編輯過的 3D 材質。(3D.....殘念....
— 改善了自動混合圖層 (堆疊影像) 處理結果的品質。
— 修正貼上格式化文字時會造成當機的問題。
— 損毀的字型將不再會造成當機。(這個問題....呵呵,不知道是否和之前字形的問題有關係.....。PHTOSHOP 文字偏好設定

手動下載網址

PC(35.2MB)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333

MAC(33.1MB)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291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Photoshop的備註工具

在 Photoshop 中,可以附加備註至影像。在影像儲存時可加入相關的檢視備註、作品備註或其他資訊的交換。

使用了備註後,在影像上顯示的小圖示將不會被列印出來(選取備註工具在圖面上點一下)。

備註和影像上的“位置“相關聯,不與圖層關聯,因此備註的顯示隱藏和圖層顯示隱藏無關。(注釋被選,並且可被編輯加入內容!)

可開啟“備註“浮動視窗加入註解內容(若有多個注釋,並且未被選取的狀態)。

已加註的備註隨時可以隱藏或顯示(在下拉清單“檢視“的顯示裡取消或勾選“備註“,預設是被勾的。),也可開啟備註檢視或編輯內容。

在Photoshop若使用了備註,可將檔案儲存為psd、或PDF,再開啟時才會保留備註的內容!若選擇儲存PDF可利用Acrobat加註和Photoshop溝通!

在Acrobat開啟的狀態,開啟時所有的注釋都是展開的。

在Acrobat裡,若要回覆或是加入新注釋並且讓Photoshop也看得到,僅能使用“註解“這個單一工具,其他Acrobat裡的一堆注釋工具,用了無法在Photoshop裡檢視!

在Acrobat裡,注釋可以用“回覆“的方式,指定注釋回覆,但Photoshop不支援“回覆“這種功能!!

回到Photoshop,打開在Acrobat做的注釋,在“備註“浮動視窗可以清楚看到加註者的名稱,而Photoshop的則無顯示。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使用Photoshop開啟PDF

若選擇“頁面“會將整個PDF頁面轉成一整頁點陣圖檔,當然在“選取“裡可以看到所有PDF檔的頁面,而且一次可選擇多頁做轉換開啟!

如果選擇“影像“,可將PDF檔案裡所有的圖檔全數過濾出來,並且可以單獨選取局部轉出(按著Shft選取)。

就有點像似在Acrobat裡選取“進階“下拉清單裡的“文件處理“;轉存所有影像,但Photoshop的彈性多著,因為可以預覽PDF檔案裡的圖檔,並且指定選取局部的影像開啟。Acrobat只能一股腦兒將所有在PDF檔案裡的圖檔全數轉出,並指定轉換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