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關於PC的一些事

隱藏資料夾/檔案

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小問題,不過還是說一下!!

windows xp預設是將副檔名隱藏;或是把一些系統資料夾也藏了起來。

想修改,或是檢視;可以利用資料夾上的工具下拉選單,選取“資料夾選項“。

開啟後在“檢視“頁籤裡的進階設定拉到最底;並且將“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勾選,按下套用並離開設定,即可將隱藏的部份全盤脫出。

磁碟修復

另外,有棵大容量的外接硬碟竟然發生磁碟錯誤的狀態…..。起因在於整理資料時,有些檔案夾、檔案無法被刪除;無論是在PC或是Mac,而這棵硬碟是在Mac上的VM所格式化並且常切換於兩者間,期間又因為裝了NTFS For Mac於似沒怎麼在乎,想說PC端沒法處理也可以回到Mac端試試否可行。於是試圖在Mac這邊用些磁碟工具整頓一下。無奈,可能因為是NTFS的格式,都沒能修復。

後來上了股歌大神找了一下,換到PC上來處理一下…..。關鍵問題在磁碟錯誤這關。找到方法執行方式如下:

於開始→執行→輸入 cmd→按確定
輸入或貼上 CHKDSK C: /f/r
C: 的部份可以視磁碟機的位置自由代號。

/F


修復磁片上的錯誤。

/V


FAT/FAT32 模式: 顯示磁碟上每個檔案的完整路徑及名稱。

NTFS 模式: 如果有清除的訊息,也一併顯示。

/R


找出損壞的磁區並復原可讀取的資訊 (意指使用 /F)

/L:size


只適用於 NTFS 模式: 將記錄檔大小變更為指定的 KB 數值。
如果沒有指定記錄檔大小,就顯示目前的大小。

/X


如果必須的話,強制先解下磁碟區。

所有在磁碟區上開啟的控制代碼都會失效 (意指使用 /F)

/I


只適用於 NTFS 模式: 不檢查索引項目。

/C


只適用於 NTFS 模式: 跳過資料夾結構的循環檢查。

/B


只適用於 NTFS 模式: 重新評估磁碟區上的bad cluster錯誤叢集

(意指使用 /R)


確定後會執行好一陣子,絕對要有耐心(過程裡也找了幾個程式,但可能都是耐心的問題失敗),跑了很久。

結束後回頭再刪檔案,這下子就正常了!!!

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FontExplorer 字形管理程式

FontExplorer


記得之前使用FontExplorer時是免費的版本,這兩天找來用的時候卻已經是付費的….。
FontExplorer是個字形管理程式,用來將使用的字體做有效的控管,一般字體安裝的位置如下:
1. 使用者/資源庫/Preferences/Fonts
2. HD/資源庫/Preferences/Fonts
3. HD/系統/資源庫/Preferences/Fonts

4.Indesign的Fonts資料夾

放在軟體Fonts資料夾只有該軟體可以使用!
使用字形管理程式則可以免去以上規則,只要利用該程式將字體導入,無論字體位於任何位置,便可隨時控制字體的使用與否,也可以利用字體管理程式將字體分門別類,或是設定不同規則在不用途使用時可以隨時切換。

功能非常廣泛,試用有30天的限制!

使用後記/
用了幾天,還是把他移了,不知為何原因Indesign猛起來當,完全無法作業。或許是這個程式會裝入外掛(Pluging)當偵測到檔案裡有字形後就當了......,也可能版本衝突吧,趕工中只好先放棄。

Indesign CS4 6.0.3升級 & Acrobat.com

今天開啟電腦,有個軟體的版本更新,Indesign CS4和Adobe Device Central Flash Light的更新。

Indesign的更新說明(PDF檔)

安裝更新完成!

再開啟Indesign的的啟動畫面。已是6.0.3的版本!!

Acrobat.com

另外,原先一直是在Beta狀態的Acrobat.com也有新的里程碑,最明顯的部份為右上角處的選項出現新的連結,由說明上知道Acrobat.com有Premium的版本,並且提供付費升級;升級後則有更廣的使用用途!!

點下右上角的節後。很清楚的提示,付費後將可突破一些的限制(免費還是可以繼續用)。

載網頁有個比較表說明整的服務的差異,共分為Free、Premium Baceic和Premium Plus。原本免費的Connet Now只提供最多3個人連線,付費後有不同的連線數,其他功能也是付了費用以後有更多的選擇!!!

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走過必留下痕跡 2

重裝系統才知道記性不好這件事很嚴重,很多小工具、小軟體翻遍備份的資料怎麼也找不到,以往資料的備份只是把檔案留住,若沒有作些註記說明,當要使用時怎找也找不到……,系統、軟體安裝一次可以用好久......。所以盲目的找遺忘的工具是很累人的。以下是我常用,並且掛在系統偏好設定裡的一些玩意兒,寫在這兒,也算留個備份罷!!

1.DivX® 7 for Mac

供免費下載,可以電腦觀賞高畫質數位影片,類型包括含 AAC 音訊的高畫質 H.264 (.mkv) 影片,以及使用 DivX 技術所有先前版本所製作的影片。

免費下載的 DivX for Mac 包含 DivX Pro Codec (6 個月試用版) 和 DivX Converter (15 天試用版) 等免費試用。(安裝後在應用程式裡會有DivX Player、DivX Converter以及DivX資料夾,不過很少開啟來用,懷疑和Perian是不是有重複呀!?知道的人可以解惑一下......)

2.Flip4Mac WMV

讓Quick Time播放WMV….,安裝後就掛在偏好設定裡,讓QuickTime直接就可以播WMV,不過在應用程式裡也有個Player,不過大概沒人去打開他吧?!。

3.Growl

等同是Mac的資訊通知中心,我裝了Adium以後會自己掛上來的程式。後來才曉得,當有朋友登入時跳出的泡泡窗就是他的傑作,使用其他程式時也會冒出來!是用來通知目前軟體的狀態,例如使用Adium時,是用來通知有人上線。

系統偏好設定裡點開,有諸多設定,當然包含預設偵測到可以使用的軟體,也就是可以和他連結的軟體會列在其中,有特殊的狀態都會有一些訊息的泡泡框,使用時幾乎不用自己設定。

若想改變警告視窗的樣式,可以打開“顯示選項“來調整設定的(上圖為Toast完成工作後的提醒泡泡窗)!

4.NTFS For Mac OS X

這是一個讓mac可以讀“寫“NTF磁區的軟體(Mac對NTF的格式只能讀,不能寫,當遇到一些大容量來自PC的硬碟就一愁莫展,因為只能拷貝內容,而無法將資料丟回去!),不過他是付費的。功能上幾乎用不到設定,裝了就可以用。

不過點開系統偏好設定裡的“NTFS For Mac OS X“還是有些設定,我很少用,也沒啥研究!

倒是磁碟工具裡的卷宗格式裡多了“Windows NT Filesystem“和“Windows NT Filesystem(Compressed)“,可以在Mac OS X裡將磁碟格式化成NTFS的格式,不過我先前試的效果不是很好…..;但衝著可以將資料複製到NTFS的磁區,這點就很實惠,當然還是要裝他囉!!

4.Perian

補足Quicktime的不足,就如同WMV的播放,掛了以後可支援播放的格式更多了!

支援的格式如下!(也就是用Quicktime就可以直接播放以下格式!)

*Divx, XviD, FLV, AVI

*MS-MPEG4 v1, MS-MPEG4 v2, MS-MPEG4 v3, DivX 3.11 alpha, 3ivX, Sorenson H.263, *Flash Screen Video, Truemotion VP6

*與AVI執行的有: h.264, mpeg4, AAC, AC3 Audio, and VBR MP3

5.SneakPeek Pro

很優的工具,若已經使用Mac OS 10.5的可以發現,當在桌面上或檔案夾裡看到圖檔、影片等資料,只要輕輕按一下空白鍵就可以檢視,全選資料夾裡的內容按下後更可看到所有資料的縮圖,放大後還可以自動播放;方便異常,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檔案格式都支援.....;因此如果常用到Ai、Indd、inx、eps、freehand的格式有類似功能的需求,裝SneakPeek Pro就對了!因為可以輕鬆預覽,不須耗時開啟原生的軟體。

除了可以預視上述的檔案格式縮圖外,還可以全螢幕放大;更有意思的是就像在Brigde裡檢視Ai或Indd檔一樣,還可以抓到檔案裡使用的字體、連結圖檔、使用的色票等,不需要整個開啟檔案就可以輕縮獲得檔案資訊,實用非常!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走過必留下痕跡

這是一個悲慘故事的開始.....前一陣子手賤,不小心按錯一個鍵;整個系統就毀了….,在按下後警覺性的回頭看,在沒有重新開機的狀態下,兩天沒關機趕快備份資料;原本已經快灌暴的硬碟早已不敷使用,於是找了顆大容量的硬碟暴力的將資料備份…..。

到底是什麼鍵可以造成如此毀滅性的災難?眼尖的看倌們應該發現啦!因為我用的電腦系統不是正統的蘋果……;先前安裝使用的是學弟推薦的Kalyway,是10.5.3的版本,也一直用了一年多,狂操猛暴也一直相安無事,這類的系統的禁忌其實是無法相容原廠的系統升級,要不然其他的功能或是使用上跟真是一模一樣,最重要是經濟實惠。

因此原廠的其他升級是可以透過系統的自動升級安裝,只有系統核心萬萬不可…..。

就在鬆懈的情境下按了10.5.7的升級,一發不可收拾….,也只好在備份完資料後找尋適合的系統安裝;於是學弟推薦的iDeneb就嘗試把他給裝了起來,安裝的過程小有波折,開始安裝時一些相關的自定設定根本忘光,畢竟不是真的Apple硬體,有諸多驅動程式必須勾選,先期裝完有點傻眼因為還是也很多問題(使用的是iDeneb 10.5.6,據說問題比較多),後來硬著頭皮找到iDeneb的10.5.7的升級包......。

裝完後,沒想到,先前發生的一些水土不服的狀況全數解除,例如USB無法隨插即用、外接的藍牙始終接不上、麥克風無感應的種種狀態,裝完後這些覺得的麻煩都獲得改善,心裡有說不出的爽!!!

不過爽過以後發現,重慣系統後的後遺症,也就是要將軟體在裝上去時,很多工具都忘了在哪兒,也是一種災難!因此煩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件事,更顯得重要。

藍牙能動以後,和手機的同步就變得很輕鬆啦,iSync不支援我這隻手機所以翻翻舊文章k550i isync plugin

在10.5.7上也可以使用!!

於是開心的將行事曆、通訊錄和電腦同步,當然拍的相片也一一備份出來。

Undo。還原

在Photoshop的“還原“裡習慣以Ctrl+Z或是command+Z做使用,而長久以來這個指令在其他軟體也通用,並且可以往前復原多次;但Photoshop的“還原指令“(Ctrl+Z或Command+Z)只能向前還原一個動作。

透過步驟記錄可以清楚的看到所做過的“痕跡“,因此也可以看成是“還原“的一種“步驟“。

而步驟記錄也不是無限的記錄所有操作的內容,預設為20次(右上角的步驟記錄與快取);因此超出時就會依序去除最先的記錄,僅保留最後使用的20筆記錄。

因此,透過步驟記錄裡的快速鍵(向“前切換各種影像狀態“,Control(Command)+Shift+Z,或是“向後切換各種影像狀態“Control(Command)+Alt+Z),可以近似重複使用Ctrl+Z的功能!其實就是下拉選單裡的“向前““向後“(我以前都沒發現,真是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