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GREP

GREP
grep是一個最初用於Unix作業系統的命令行工具,也是一個搜尋功能強大的指令。INDESIGN裡亦可利用相當的概念進行一些「變數」的搜尋。

這次的任務試藥利用GREP把編排內文裡的「""」「雙引號」置換為「」。由於輸入時""無論前後「夾住」了中文都屬於同一種文字標記,要換為「」前後不同的引號標記實在有辨識上的困難。因此我使用半吊子的GREP來嘗試看看!

首先打開「尋找/變更」(Commanf+F),於GREP頁籤裡將「尋找目標」貼入要尋找的文字,當然我們要找的是""....,中間的中文有多有少就是一個考驗囉!

接著在後端的@上選取「萬用字元」,這是一個超級好用的選項,但這次不能選用「任何漢字」(雖然""裡面包含的大多都是中文字,當然就是漢字,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放入「任何漢字」卻行不通,總之不要選擇他便是)......。

請選擇「任何字元」,「任何字元」即會包含「漢字」。(尋找目標裡的「文字」為已選好的「結果」)
接著,因為裡頭的「字元」有多有少,GREP必需讓他可以判斷,所以再一次於@後方選擇「重複」這也是個超級重要、好用,並且選擇「一次或更多次」(代表引號裡不管字數多少通通揪出來)。然後可以測試按下「尋找」,即可找到帶引號的「長長、短短」的文字了!(其實我只會用上面那個「萬用字元」和這個「重複」這兩個項目....)

接著要將他「變身」,改變成我們所需的樣子。在「變更為」裡繼續做手腳,選取「已找到」裡的「已找到文字」(代表把找到的「項目」通通挑出來)

已找到是$0這個標記,把我們要換上「」包上!代表所有找的東西上面加上我們要變更上的「引號」。完成後即可測試了!!

若沒問題,按下「全部變更」就可以完成在所有的""加上「」,差異化產生再進行下一個步驟的替換!

官方的GREP是可以用「括號」區隔搜尋的群組,我沒放括號一樣可以用。所以要找東西動一下小聰明可以變出更多東西!

最後再分兩次,把「"和"」分別變更成「和」即可!

變更完成!!共95處被取代!!


下課!!!!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縮放筆畫和效果

縮放物件,再ILLUSTRATOR裡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功能。
選取物件,於控制點的四個邊角拖曳節可縮放,按著Shift視為強制比例。
按著ALT拖曳則可以由「中心點」縮放。

ILLUSTRATOR的「物件」可以包含了許多特殊的內容,例如:筆畫、效果、圖樣等等。
這些內容是透過「描述」產生,也就是使用時可以重複變更的選項,
在執行縮放有時會發生差異,例如筆畫沒跟著一起變粗、效果沒有跟著一起變大....。因此可透過兩種方式變更這種狀況:

1.由軟體的偏好設定變更,預設並不會相對的對筆畫縮放。可於偏好設定裡勾選「縮放筆畫和效果」。


2.工具箱上選取縮放工具,雙響「縮放」的圖示,啟動「縮放」設定面板,勾選「縮放筆畫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