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圍繞」的形狀


這是個被問到的問題。得用Illustrator畫出「工整」「繞繞」的線條。
想到的流程如下:
1.使用「橢圓」工具,按著Shift畫出一個「正圓」。

2.找到一個「基準點」,使用旋轉工具「旋轉」正圓並「拷貝」,
基準點的遠近,會影響「圓」重疊的部分,會造成「繞繞」的形狀。
旋轉的角度只要能夠除得盡,原則上可以「繞」得順利。

3.旋轉並拷貝完成。

4.接著選取所有的緣,使用「形狀程式建立工具」按著ALT/OPTION刪除「外緣」的線條(紅色部分)。

5.全數刪除完成。

6.接著將所有「截斷」線段選取,按滑鼠右鍵選取「合併」或使用快速見Ctrl/Command+J全數「連接起來」。

7.連接完成後,選取最外緣的「尖端」。點選「即時轉角」的小圓點,將尖端導圓。

8.完成近似工整的「繞繞」。

9.以外框模式檢視,因為是使用筆畫描述的「寬度」(左圖),如果要作為Logo或是要一個「穩定」的形狀,記得「展開」(右圖)!!


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將跨頁PDF「拆」成單頁

原編輯檔已遺失或是只有取得PDF,又該PDF為跨頁,但使用的需求需要「單頁」PDF檔。
以下為使用InDesign「拆」單頁的「記錄」。

1.確定版面大小。

2.於「主版」置入該PDF檔。



3.置入時,勾選「顯示讀入選項」

3.設定置入PDF的選項,此例選擇了「裁切」。

4.用「點」的方式置入PDF,然後打開「對齊」浮動視窗。在「對齊至」選項裡選取「對其跨頁」。

5.選取置入的PDF頁面,選取「對齊水平置中」以及「對齊垂直置中」

6.對齊後,刪除置入PDF的「內容」保留框架。這個目的是用來「定位」使用。

7.回到頁面,重新置入PDF並且在「讀入選像」的設定裡,勾選「全部」。

8.將頁面檢視「縮小」,依序「置入」。(建議先將所需的頁面一次「開足」,可以一次逐一置入)

9.一下置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