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擴充「基本」色票


AI預設的色票,若有需求自己建立一些色票,
如果要使用曾建立的色票,可以透過ASE(色票交換檔)或是AI檔本身取得。

透過選單,使用「開啓色票資料庫」,也就是AI檔案本身就是一個資料檔,
ASE則是用來跨軟體交換色票用。

當開啟了「色票資料庫」後,可於選單勾選「持續性」,
這樣下次在ILLUSTRATOR開啟檔案或是開啟舊檔,設定「持續性」的「色票資料庫」就會自動載入,

當然CC以後版本,可以透過InDesign的「顏色主題工具」自動產生「色票」,
並同步至雲端的「資料庫」,和其他軟體共用!

用來擴充「基本」色票還不錯用!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InDesign 外星人彩蛋

InDesign 一直藏有些彩蛋,但是CC版本以後那個「外星人打蝴蝶」遊戲不見了!
(在「關於InDesign」後鍵入「butterfly」,僅限CS6前的版本)

CC以後版本藏到「列印」的功能裡!(結果只剩外星人......)
如果工作疲勞可以打開來試試。XD
於「檔案>列印設定>定義」設定一個新設定,命名為「Friendly Alien」並存檔。
開啟任何檔案,選擇「檔案>列印,選取設定的「Friendly Alien」,點選左下角的大寫P圖示,綠色的外星人就會冒出來向你揮手........。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Adobe Add-on



Adobe Add-on,是Adobe官方搜集了相關應用程式擴充程式、指令、程序、範本等,前身為「Adobe Exchange」。
裡頭有免費、付費的一些小工具,可以嘗鮮、挖寶!


如何找到Adobe Add-on
可以在Adobe軟體(CC以後版本)的「視窗>瀏覽附加功能」,即可連結至Adobe Add-on


Adobe Add-on可以透過「軟體」找尋相關工具,也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
頁籤上可以選取「付費」或「免費」,管類相關工具!
因為是CC的概念,亦透過這個網站管理已下載的「項目」(右下「我的Add-on」部分)


例如找到「QR code Maker Pro」,
在左下角顯示,這是一個同時可以提供Illustrator、InDesign以及Photoshop使用,
重點是該項目免費!


進入下載頁面,因為已下載過,「按鍵」上顯示「檢視我的Adoo-on」,
右側也會顯示相容、可安裝的版本!


如果安裝完成「Creative Cloud」將通知!


InDesign可以在「視窗>延伸功能」裡找到「QRCode Maker Pro」選項。


這是QRCode Maker Pro使用時的狀態,比預設的「產生QR碼」多出了一些設定。

「產生QR碼」形成的QRCoade是一組嵌入的「PDF」一類資料,可再選取,打開「編輯QR碼」做修改,
QRCode Maker Pro則是產生「可編輯」的向量物件。
各有各的好處!


Photoshop的「QRCode Maker Pro」,產生的是「點陣圖」模式的QRCoade!


Illustrator的「QRCode Maker Pro」,和在InDesign產生的結果是一樣的,可以編輯整個「QRCoade」物件。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CC的語言版本切換

古時候,當一套新軟體推出,大多以英語系為主,(雖然現在也是.......)
想使用本地語言,總有五花八門的方式來「改裝」,
以常用的Adobe軟體,現階言語系版本,幾乎已經達到同步,

因此,CC版本以後,想裝其他語言版本在當下系統上,已非難事。

安裝CC以上版本先會裝上軟體管理程式「Creative Cloud」,



若要安裝其他語系的版本(當然也需要該軟體有將所選取安裝的語言版本),可以在Creative Cloud的右上角選單點選「偏好設定」。
並且在「頁籤」裡選取App,並在「應用程式語言」選取想安裝的語言版本!
接著等候安裝!試裝Acrobat。
安裝完後啟動軟體,開啟Acrobat好似看到日文了!


果然,裝上了日文版。XD

感覺有點無聊,對於某些需求想裝其他語系版本不再是難事!



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直線延伸


這是一個簡單到不行的功能,確實用。不過也生出來的很晚。
線段需要繼續延伸,又需要留在「原位置」,
打開「智慧型參考線」(預設即開啟),拖曳時即有功效!
使用「直接選取工具」選取錨點。
拖曳時注意「參考線」顏色的變化,出現「直線延伸」功能啟動!

這功能對我來講,好用也!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