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PPD檔哪裡來?

若要讓Mac系統在使用Illustrator或是InDesign軟體可以「分色列印」成檔案,
必須要有一個「有效」的「PPD」檔來啟用「輸出」裡的「文件油墨選項」來分色印成「.ps」檔。
網路上有善心人士留下.PPD檔。
其實也可以從windows的系統裡逆向挖出來,提供mac使用!

Illustrator選取「列印」,「Adobe PostScript檔案」印表機的PPD預設並無法啟用「文件油墨選項」來分色。
選取「其他」用來讀入從PC來的PPD。

上圖為是PC版的Illustrator選擇列印的畫面,「印表機」為「Adobe PDF」,「PPD」也是「Adobe PDF」,
游標靠近後則顯示該PPD檔所在位置!
循序找到PPD的目錄。挖出來,傳到mac相同位置讀入。
效果一致,一樣順利可以用!
windows版本Adobe PDF PPD位置如下!

C:\\Windows\system32\spool\DRIVERS\x64\3\ADPDF9.PPD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想要分色--關於「PPD」

PostScript Printer Description(PPD)

這是一個關於「分色」的問題,
為什麼要分色呢?這裡指的是「印刷四色模式」的分離,

在印刷上,通常就是交由設備處理了,做稿時鮮少自己去做。
除非象在Photoshop一類,處理影像時,以色版的觀念處理影像顏色。
在向量軟體、排版軟體似乎就動得少了!(因為色彩的值不都自己設定出的?)
要分離出來就有一定的難度!

利用Indesign、Illustrator自己有需求時該怎辦?

例如做「絹印」需要套不同顏色時,有沒有辦法取得圖片、影像上「各自」分離出的顏色?
在Photoshop裡可以輕易的使用色版或是一些轉換設定將單一色版取出。
如果在其他軟體有沒相對功能?

在InDesign、Illustrator等都有「分色預覽」的功能,但是要將「色版」分離出來似乎就不若Photoshop那般麼容易。

因此,Ai、ID可以在列印時利用用「PPD」的設定,可以將「色版」印出成檔案。
於PC可以直接使用安裝Acrobat所產生的Adobe印表機印成PDF,
Mac版則可利用PostScript Driver印成.PS檔,然後再使用Acrcobat Distiller轉成PDF。

關於PPD可以檢視Adobe官網的說明,簡單說就是PostScript印表機的描述檔,
用來設定輸出時,印表機的「特徵」。

但是在mac版本,這個設定卻是不可用的!官方的說法如下方連結。
也就是問題推給Mac OSX核心的PDF處理功能!(其實主要PDF的部分,在PC版可以把原來PPD的功能用在PDF上)

A.使用AcrobatAdobe PDF印表機

IllustratorInDesign選擇列印,並使用Adobe印表機。

選擇Adobe PDF印表機,將檔案「印」成PDF。

因為目地是要輸出「分色」檔案,所以在「色」的選單選取「色分解」。(不小心裝成日文版,對照一下位置基本一致!XD)

於是下方的「文件油墨選項」<—中文版應該是這樣寫!
這個選項就可選取將「印出」的色版。有幾個顏色就勾幾次、印幾次!

勾選一個顏色,完成後,
回到前一個面板,可以看到預視的效果。
點選列印,即可把選取的「色版」印成「黑色」帶「階調」的PDF!

B.手工加入PPD檔,印成PS檔再轉換PDF

這是在mac裡不得已的方法,還好找得到舊的PPD檔。

先於Illustrator裡選擇「列印」。

預設僅有Adobe PostScript,並沒有Adobe PDF印表機(若安裝Acrobat也是不會出現)。
原本的Adobe PostScript裡的「文件油墨選項」無法選取使用。(預設PPD選項為「裝置無關」)
如果有找到「其他」PPD可用,可以由「其他」載入,
在Adobe官方的討論區有人討論、提示,可以由舊版的Acrobat挖出PPD檔來用(應該也可以由PC版挖來用)。
上圖為載入舊版PPD後的樣子,下方會有個「Adobe PDF 9.0」項目。(網路上找來的網址如下:http://indesignsecrets.com/downloads/forcedl/ADPDF9.PPD

選擇「Adobe PDF 9.0」後,於「輸出」項目裡的「模式」選取「分色」,
「文件油墨選項」即可設定、使用,依序勾選將「轉出」得色板。

每個轉出的會是一個「.ps檔」。


OSX裡可以由「預覽」程式開啟。
開啟的過程就是在轉檔,存檔後就是PDF

或是利用Acrobat Distiller,選取「預設設定」裡的設定檔,可以依照需求轉成PDF(這是優於預覽程的好處)。

設定好,將.ps檔依已使用的設定檔,預設會將轉換的PDF存於.ps檔相同目錄。

轉檔完成!

使用Acrobat開啟,即可看到轉出的檔案!
必須注意的是,無論是使用Adobe PDF或是Adobe PostScript,都是一個「列印」的程序!
最重要的就是選取正確的「紙張」尺寸。

上例就是沒把紙張設定好歪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