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雲端字型

雲端字型

什麼是雲端字型呢?
就是由「遠端」提供字型使用的一種服務,
最常見的就是瀏覽網頁時可以讓網頁顯示系統沒有的字型,
使網頁設計有更多元、美觀的字型可使用;
Web Fonts即是雲端字型服務的其中一種。

在以「裝置」為主的年代,字型的設計也趨向以螢幕字為主,
Adobe、Google合作的「思源黑體」為相當經典的例子,
由於其授權方也允許一般使用者在日常列印使用,
無論是web Fonts的使用或是輸出列印皆可得到相似的效果。
Adobe在Typekit也提供CC以上用戶使用,
而在Google Fonts 則免費提供使用。

軟體大廠Adobe在字型這方面當然也沒有缺席,從CS6就開始將軟體雲端化,
CC的版本裡將併購的Typekit(本為Small Batch, Inc.於2009建立的雲端字型服務)也包含在其中!
在不同製作內容,都可以由Adobe提供的雲端取得字型使用,
例如在InDesign中開檔案遇到缺字,優先示指向Typekit來替代,
由於CC版本的軟體授權也改由租賃方式使用,
因此,無論是網頁使用字型、列印文字皆可符合授權使用!

Web Fonts的使用也多以租賃方式計算,
可由時間長短或是點閱網頁次數計價,
字型的授權使用就和以往「軟體」盒裝計價方式不同。
「字型」本收使用授權觀念的差異與爭議,大家用字的來源就顯得.........。
因此,雲端租賃字型的方式也許是從新認知「字」的問題很好的時機。
原本中文的Web Fonts服務感覺就不多(因為得付費?),
其實台灣兩大字型公司皆有文鼎、華康皆有Web Fonts的服務,
justfont則是第一個推出中文Web Fonts服務,並且努力推廣字型觀念不餘遺力,
6月份的文鼎字型也推出「個人化字型租賃服務」,
除了原有的Web Fonts以外,可由提供的管理程式由「雲端」下載供一般個人使用。

在國外可以觀察「Skyfonts」由五家字型公司聯合組成的「雲端字型」服務,
Skyfonts本身就是一個字型管理程式,而各家不同的授權字型使用可透過Skyfonts連線管理!
無論是Web Fonts的使用,或使用者一般使用皆提供不同的方案。
當然還有許多服務,力有未逮,如果有發現其他的也歡迎告知!

字型「合理」的使用與否有許多爭議,
透過雲端租賃行為,可以提供一個比較正面的做法,

也和軟體一樣怎樣的取得使用合乎一個合理常態是大家需要努力的方向。

下列為幾個擁有「雲端字型」服務的公司,可以試試囉!
Web Fonts皆可試用,下載一般使用則得在Skyfonts裡找,
skyfonts部分公司也有中文Web Fonts!

Adobe Typkit    https://typekit.com/
文鼎字型              http://webfont.arphic.com/index/index.jsp
華康字型              http://dfo.dynacw.com.tw/
justfont                http://www.justfont.com/
Skyfonts              https://skyfonts.co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沒有連結網路要做設計是不是就無法使用雲端字形?

Wsonic 提到...

雲端字,大家比較常接觸的也許是網頁字。沒網路當然什麼都沒有。
和設計有關的雲端字若沒有網路不見得不能用,以adobe的typekit為例,選用了服務的字體會下載一份至電腦,離缐也依然可以使用。
基本上會有授權管理程式管理下載,以帳號為憑使用雲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