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滿月


1/3
我的喉嚨在抗議,也不知道是啥原因。
癢癢的,所以這天請了假,準備看醫生和辦些事。
老婆還在坐月子,真是辛苦。
想到那些雞湯,補藥.....對我來說實在很難下肚;還好我不用喝,,,,
上午去看醫生,天呀!破病的人還真不少。
當然這天還有件事就是替兒子報戶口。

其中波折還真不少。先是找不到我的印章,
只好花了50元去刻了一個木頭章....。
到了下午哄女兒午睡,我自己吃了藥竟也昏沈地睡著了..
到了4點老媽把我叫醒,這時候才想到戶政事務所快下班啦....
於是騎車狂奔,在半個小時內找到搬家的戶政機關。
於是匆匆的超號碼牌準備報戶口;
哪曉得小姐告訴我,需要孩子媽的印章。
我當場傻眼......。

還好在來的事轉了幾個彎也搞定了。
時間剛好5點整.....。
那兒子叫什麼名字呢?

吳少尹。老婆感覺挺愛的!!

給少尹寶寶的祝福......。

滿月法好像很多種,老婆給了堆資料看了也昏。

小嬰兒滿月了,在以前醫療資源尚不發達的年代,可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在台灣民俗中的紅蛋,出現在新生嬰兒滿月的時候。
滿月,就是彌月之喜。(糊一刀說彌月是南方的說法,北方並沒有“彌“這種說法,......)於產後滿一月,敬拜神明祭祖先或是慶祝請客,滿月以前,也有人在產後二十四日慶祝的。滿月當日,為嬰兒剃其胎髮,也有在產後二十四日剃髮,因為取自二十四孝之代表孝順之義。

周歲
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個生日,叫做「度脺」,也就是周歲,過去有「抓周」的習俗,就是把十二種象徵性的物品放在米篩上或桌面上,讓小壽星在米篩內任選一種,來預測他未來的命運及志向。這十二種物品包括:書本,表示將來可成為學者;筆和墨,代表書畫家;雞腿和豬肉,是有口福的人;盤跟秤,是商人;鈔票,代表有錢的人;柴薪,表示聰明,因為它的閩南語發音諧音;田土,代表農夫;蔥,聰明之人;印章,表示將來可做官。現代人進行抓周的時候會放進其他的東西,譬如麥克風,代表歌星;聽筒,代表醫師;底片,代表攝影師等等。

老婆說我家一定得要放滑鼠.....。

1/5
滿月了,行程似乎排得滿滿地。
也恰巧遇到周休,好似也輕鬆不起來。

油飯在幾週前就請老婆幫幫忙打探,
這天一整天跑了5-6個點,
才把彌月油飯送完.......。說多不多,走起來也挺費時的。
不過得到的祝福很窩心的!
愛耍寶的女兒,只要找到乳液類的東西,就自己圖在臉上...
第一步通常是在鼻頭上.....

1/6
這是個周日,也是主日.....。
剛好這天約了媽媽生日的參會。
...........
行程更是滿檔,台中的爸媽也來桃園;
下午去找了住在南崁的表姐家,
二姐二姊夫到新家來看看.........。呼呼。好忙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