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Illustrator輸出PDF,並保留圖層

PDF本身使可以提供圖層的瀏覽功能,但並不是所有軟體都具備圖層功能,也不是有圖層功能的軟體即可輸出具備圖層的PDF檔,就如同PDF是一種可以送印刷的格式,但卻不是存出的PDF一定符合後端設備的解譯。目前可以輸出PDF並具備圖層的軟體有:Adobe Illustrator ,indesign,AutoCAD,Visio,等。

原因在於軟體本身都有版本之分,PDF的檔案的格式也有版本的不同,簡單區分如下:

Acrobat 4 (pdf 1.3):不支援透明度(向量軟體和排版軟體所產生的透明度),這些明度和陰影會被重新演算成點陣圖;支援CID字體(,在1996 PDF 1.2的格式已可以支援中日韓的字元,不過要到4.0版才開始有中文Acrobat。)

Acrobat 5 (pdf 1.4):加密 (128 位元),支援透明度,向量軟體所產生的透明可在PDF裡保持屬性。

Acrobat 6 (pdf 1.5):支援透明度,可建立PDF可見的圖層。文件加密使用公鑰,支援JPEG 2000 壓縮。

Acrobat 7 (pdf 1.6):文件加密 (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支援3D圖形嵌入與瀏覽。

Acrobat 8 (pdf 1.7):PDF包。

注:AES:又稱Rijndael加密法,是美國聯邦政府採用的一種區塊加密標準。這個標準用來替代原先的DES,已經被多方分析且廣為全世界所使用。經過五年的甄選流程,高級加密標準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 (NIST)於2001年11月26日發佈於FIPS PUB 197,並在2002年5月26日成為有效的標準。2006年,高級加密標準已然成為對稱密鑰加密中最流行的演算法之一。

該演算法為比利時密碼學家Joan Daemen和Vincent Rijmen所設計,結合兩位作者的名字,以Rijdael之命名之,投稿高級加密標準的甄選流程。

因此,如果要將Ai檔轉存成PDF檔;並且保留檔案內的圖層,必須再儲存時將PDF的版本設定為Acrobat 6(PDF 1.6以後的格式)

選擇Adobe PDF預設;如果位於“Illustrator預設“就可以勾選“從頂層圖層建立Acrobat圖層“,因為這個設定值“相容性“的部份即為Acrobat 6(PDF 1.5的版本。如果是選擇其他的Adobe PDF預設,“從頂層圖層建立Acrobat圖層“很可能會是灰白無法勾選。

在Acrobat 開啟PDF並將圖層的頁籤開啟,可以顯示所有在Illustrator裡設定的圖層,並且可以隱藏或顯示圖層,在展示可以有更多彈性。

檢視PDF的文件內容選項,也可以發現,PDF的版本為Acrobat 6 (PDF 1.5)的格式,製作的應用程式為Illustratot CS3。

5 則留言:

布拉布拉貓 提到...

請問連結圖檔要跟著pdf一起嗎?還是只要給pdf檔就好

Wsonic 提到...

AI....任何檔案轉為PDF檔以後,圖檔皆內嵌至PDF檔裡,因此沒有連結的問題!!感謝您的提問!!

布拉布拉貓 提到...

謝謝 我也是這麼想 因為客戶說PDF在別臺電腦可以開 只是預覽 連結的圖還是要跟 (我儲存時已勾選包含連結檔) 所以真的有點搞不清楚了

Wsonic 提到...

PDF可以等於AI,AI也可以等於PDF(有些前提的....)。儲存時有選項可以勾選,您找一下。二者,這個互等的選項若被勾選,即使你的AI有連結屬性的圖檔,直接用Acrobat或Reader都可以直接開啟AI檔。

布拉布拉貓 提到...

非常感謝您寶貴的回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