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PageMaker到INDESIGN


這是一個繁體版的PageMaker的檔案(內容有中文資訊….)。
.P65的檔案使用INDESIGN一定可以開的了;
但是開啟以後的結果正常否,會因為原先在PageMaker裡套用的字體有關。
因此,如果一定要開啟PageMaker的檔案在INDESIGN裡必須事先做功課。
1.全面將PageMaker裡字形套用更改,
能夠全面套用Opentype是最好,在PC裡比較容易做到…..。

Mac則是要解決在OS 9使用中文Opentype的特性,因此必須安裝ATM字形管理程式才可以在OS 9上使用。各家Opentype的版本使用的ATM管理也不同.....,華康用Lite版本即可,文鼎則必須使用Delux的版本......
或是使用Unicode的字形。
2.套用Opentype的好處是處理過的檔案可以傳送給其他電腦裡的INDESIGN開啟(PC,Mac皆宜),
如果只是使用Unicode的字形……
這個檔案只在該台電腦使用。拿到其他電腦會和沒改的狀況一樣;
就算兩台電腦擁有相同的環境.........。

Quark的轉換邏輯和上述的狀況相同。

在沒有替換過字形的狀態直接開啟PageMaker或Quark檔案文字很可能全部變成亂碼,而且這些碼是無法矯正。
在INDESIGN裡換字體是完全沒有用處的…..

轉換的過程字形扮演最吃重的角色。因此不得不注意。
除了字形的對應外的差異外,軟體之間的字距也會被更動。
不同軟體有不同的處理文字的引擎,
在CS3裡會蹦出第一個警告視窗(之前的版本並不會)。

在CS3裡可以完整的將樣式裡的設定,名稱正常讀入(通常Quark也可以正常顯示),
不過無濟於事,字形還是得事先在PageMaker裡處理過內文才會正常。

此外利用PageMaker轉PDF檔也是困難重重。
現階段Acrobat 8是無法支援PageMaker的轉換(PageMaker 6.52 裡內建的Distiller是3.0,這個版本事不支援中文內容轉換成PDF.....),
如果要一定要轉,經驗裡曾在Acrobat 4轉成功過,
利用的是Acrobat 4裡的PDF Writer印表機處理。但PDF Writer處理的中文字是無法內嵌。
應付印刷是有狀況的,需要其他的後製動作該PDF檔才能夠提升至可輸出的PDF檔….。
還是老話。快放棄PageMaker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