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ACROBAT產生的“月份“表格

Acrobat的表格工具,越來越實用。無論是從製作端或是由使用者端都可以看到相當不錯的效果。不過有些使用上的狀況必須注意,例如:填寫具有繁中、簡中、日、韓等語系的資料內容,則必須裝有亞洲語系支援套件(Reader可以自動偵測,並做線上下載;Acrobat則必須修復安裝補足)。或是如以下對日期的表單內容填寫必須注意的例子。

製作表單時,可以指定填寫的欄位為“日期“(年、月、日),而日期的做法有很多種,可以只有日,只有年。有可以年、月、日混合在一起設定;而年又可以設定為四位的西元年號,也可以設為兩碼。月份的部份一樣可以設定不同規則做處理。如上例:月份的設定為英文的縮寫3個文字欄位。

但試著填上指定的月份英文縮寫,卻蹦出警告的對話框,表示該欄位為“mmm“。但已經按照規定填入,卻得不到結果?!

回到“編輯佈局“開啟有問題的表單欄位,並且在“文字欄位內容“的選項裡,選取“mmm“三碼的月份設定,在“目前格式示例“可以看預覽為8月…..。奇怪,這個設定應該為月份的英文縮寫嗎?怎變為?月?原因為“mmm“的設定在英文系統理反應出來的為月份的英文縮寫,在中文版裡卻變為“?月“。但是如果真的在欄位上填上八月卻還是不行(必須為三碼,填八月差一個碼,不認栽!)。

解決的方法

1.把Acrobat 或Reader換為英文版。如此可以直接填上英文的月份縮寫,即可顯示正確顯示。


2.既然示3碼,就在月份的地方敲入三碼數字,例如:009(九月)。如此就會顯示為以下(9月):

在中文系統抓到的月份縮寫不會是英文,而是以9月做顯示。所以如果在英文的環境或是利用Acrobat、reader英文版一樣輸入3碼的月份則出現的會是英文的縮寫。也就是利用三碼的方式建立單一的月份會以系統所能載入的資料為主。所以在英文系統還會是英文縮寫但在中文系統會為?月。使用時得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