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DjView與.DjVu檔

DjView

下載網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jvu/files/DjVuLibre_MacOS/

以下為Wiki上的說明:

DjVu(讀作déjà vu)是一種計算機文件格式,主要用於存儲掃描的圖像。這種格式的特色包括圖像分層、漸進載入、算術編碼、對二進制圖像進行有損壓縮,從而以較小的空間,存放高質量的可讀圖像。

漸進載入使得DjVu適合於應用於網際網路。DjVu對於大部分的掃描文檔,表現都優於PDF,故被作為PDF的替代品來進行推廣。這種格式已經在檔案分享網路中,被廣泛使用於分發數學書籍。跟PDF類似,DjVu也可以包含光學文字識別的文本層,這樣就可以使用複製與粘貼操作。

DjVu技術最初由AT&T實驗室的Yann Le Cun、Léon Bottou、Patrick Haffner和Paul G. Howard於1996年開發。DjVu是一種開放的文件格式,文件格式規範與參考庫的原始碼都公開發布。商業開發的所有權幾年來被轉給了不同的公司,包括AT&T和LizardTech。原來作者維護一個GPL實作/實現,稱為DjVuLibre。

2002年,DjVu文件格式(還有TIFF和PDF格式)被Internet Archive的百萬書籍工程選中,作為公有領域書籍掃描後上線的格式。

http://zh.wikipedia.org/zh-tw/DjVu

.DjVu這是一個我比較陌生的檔案格式,無意間取得,百思不得其解….

於是Google了一下,發現他常和PDF文的一起做些比較,

由於他的圖形壓縮功能真的可以把圖「壓縮」的很小,而又不失檔案的清晰度!

裡頭也可以包含OCR的文字「層」。儼然有人稱是「電子書」的一種格式。

後來想想,也難怪後來的Acrobat裡也有OCR的功能。

在Mac上可以用免費的DjView開啟。

開啟後可以改變縮圖的方式和瀏覽的方式。

利用DjView可以將DjVu檔輸出成其他圖檔格式,當然也包含PDF檔。若輸出的圖檔品質維持最高,以開啟的的這個檔案(34.6 MB)來看,輸出的PDF檔案竟然高達226.2 MB……。

利用Acrobat最佳化處理,在不改變檔案的解析度的狀態,檔案依然維持226.2的大小!

因此這個格式確有他犀利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