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MKV/Mkvtoolnix

MKV/Mkvtoolnix


下載網址:http://jonthn.free.fr/MKVtoolnix/

http://zh.wikipedia.org/zh/Matroska

Matroska,很多人把它當作為MKV,其實MKV只是Matroska媒體系列的其中一種檔案。

Matroska是一種新的多媒體封裝格式,這個封裝格式可把多種不同編碼的視頻及16條或以上不同格式的音頻和語言不同的字幕封裝到一個Matroska Media檔內。它也是其中一種開放原始碼的多媒體封裝格式。

以上為Wiki上對MKV的說明。

簡單講,他就是個視訊媒體的容器,可以將現有的「影片」格式給塞進去,除了保持視訊的內容以外,在DVD、藍光光碟的影片,可以包含不同語系的「字幕」,甚至「音訊」,這些都可以在MKV中選擇保留。

Matroska媒體定義了三種類型的檔:

MKV (Matroska Video File) :視訊檔,可以包含音訊和字幕;

MKA (Matroska Audio File) :單一的音訊檔,可以有多條及多種類型的音軌;

MKS (Matroska Subtitles) :字幕文件。

MKV裡可以分別處理視訊、音訊以及字幕。所以利用電腦或是播放器,可以選擇不同音訊效果,例如播放時選擇不同聲道(語言)、不同字幕,甚至不同結局的影片都可以透過處理放入.MKV檔裡。因此有些人利用這個格式備份DVD、藍光光碟等。

播放這個格式其實不需要太特殊的播放軟體,以Mac來講,預設的「QuickTime Player」就可以播放;能夠被順利播放的原則是在「封裝」為.MKV的影音格式QuickTime預設可以解譯的。若要讓QuickTime可以有更多的影音解譯能力,通常一定會加裝Perian這個萬能「瑞士刀」,如果遇到不能播放的.rmvb以及諸多可疑多媒體檔案,可以考慮安裝「VLC、 MPlayer OSX Extended、Movist、MPlayerX」等!遇到一些「怪異」的影音檔,以上工具都可以拿來試試!

利用Mkvtoolnix整併「MKV」。

在某些管道取得「影片」、「字幕」,要將影片檔和字幕檔合併為單一檔案,可以利用Mkvtoolnix。(在Mac中播放具有「字幕檔」影片,只需將影片檔和字幕檔放在同一資料夾,兩者「檔名」一致即可被解析!

打開軟體後,按下add將影片、字幕載入。在Tracks,chapters and tags:,可以分別選取影片、音訊、字幕等內容!在「General track option」可以分別定義語系以及是否強制作為為預設播放時的內容。

轉檔當中!完成後為.MKV檔案,裡頭就內嵌字幕,不需要在額外「附檔」。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否教一下如何安裝?我複製到Applications後,按運行但是沒有反應,readme檔裏說要做一點事才可以正常運行,可是我不懂,可以指教一下嗎?謝謝。

Wsonic 提到...

1.確定你的程式來源,上頭付的連結是可以使用的(4.05)。印象裡官方釋出的好似有問題(因為沒有隨系統更新的問題吧!?)。
2.如果要合併「繁體」字幕(字幕檔為.srt),編碼必需改為UTF-8,不然播放時字幕會變成亂碼(Mac版)。
3..srt也是種文字檔,可以用「文字編輯器」轉存,轉存後再變更為.srt即可併入。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回覆,我是從上面的網址下載的4.5.0版本,是要4.05嗎?跟平常一樣復製到Applications就可以用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