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走過必留下痕跡 2

重裝系統才知道記性不好這件事很嚴重,很多小工具、小軟體翻遍備份的資料怎麼也找不到,以往資料的備份只是把檔案留住,若沒有作些註記說明,當要使用時怎找也找不到……,系統、軟體安裝一次可以用好久......。所以盲目的找遺忘的工具是很累人的。以下是我常用,並且掛在系統偏好設定裡的一些玩意兒,寫在這兒,也算留個備份罷!!

1.DivX® 7 for Mac

供免費下載,可以電腦觀賞高畫質數位影片,類型包括含 AAC 音訊的高畫質 H.264 (.mkv) 影片,以及使用 DivX 技術所有先前版本所製作的影片。

免費下載的 DivX for Mac 包含 DivX Pro Codec (6 個月試用版) 和 DivX Converter (15 天試用版) 等免費試用。(安裝後在應用程式裡會有DivX Player、DivX Converter以及DivX資料夾,不過很少開啟來用,懷疑和Perian是不是有重複呀!?知道的人可以解惑一下......)

2.Flip4Mac WMV

讓Quick Time播放WMV….,安裝後就掛在偏好設定裡,讓QuickTime直接就可以播WMV,不過在應用程式裡也有個Player,不過大概沒人去打開他吧?!。

3.Growl

等同是Mac的資訊通知中心,我裝了Adium以後會自己掛上來的程式。後來才曉得,當有朋友登入時跳出的泡泡窗就是他的傑作,使用其他程式時也會冒出來!是用來通知目前軟體的狀態,例如使用Adium時,是用來通知有人上線。

系統偏好設定裡點開,有諸多設定,當然包含預設偵測到可以使用的軟體,也就是可以和他連結的軟體會列在其中,有特殊的狀態都會有一些訊息的泡泡框,使用時幾乎不用自己設定。

若想改變警告視窗的樣式,可以打開“顯示選項“來調整設定的(上圖為Toast完成工作後的提醒泡泡窗)!

4.NTFS For Mac OS X

這是一個讓mac可以讀“寫“NTF磁區的軟體(Mac對NTF的格式只能讀,不能寫,當遇到一些大容量來自PC的硬碟就一愁莫展,因為只能拷貝內容,而無法將資料丟回去!),不過他是付費的。功能上幾乎用不到設定,裝了就可以用。

不過點開系統偏好設定裡的“NTFS For Mac OS X“還是有些設定,我很少用,也沒啥研究!

倒是磁碟工具裡的卷宗格式裡多了“Windows NT Filesystem“和“Windows NT Filesystem(Compressed)“,可以在Mac OS X裡將磁碟格式化成NTFS的格式,不過我先前試的效果不是很好…..;但衝著可以將資料複製到NTFS的磁區,這點就很實惠,當然還是要裝他囉!!

4.Perian

補足Quicktime的不足,就如同WMV的播放,掛了以後可支援播放的格式更多了!

支援的格式如下!(也就是用Quicktime就可以直接播放以下格式!)

*Divx, XviD, FLV, AVI

*MS-MPEG4 v1, MS-MPEG4 v2, MS-MPEG4 v3, DivX 3.11 alpha, 3ivX, Sorenson H.263, *Flash Screen Video, Truemotion VP6

*與AVI執行的有: h.264, mpeg4, AAC, AC3 Audio, and VBR MP3

5.SneakPeek Pro

很優的工具,若已經使用Mac OS 10.5的可以發現,當在桌面上或檔案夾裡看到圖檔、影片等資料,只要輕輕按一下空白鍵就可以檢視,全選資料夾裡的內容按下後更可看到所有資料的縮圖,放大後還可以自動播放;方便異常,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檔案格式都支援.....;因此如果常用到Ai、Indd、inx、eps、freehand的格式有類似功能的需求,裝SneakPeek Pro就對了!因為可以輕鬆預覽,不須耗時開啟原生的軟體。

除了可以預視上述的檔案格式縮圖外,還可以全螢幕放大;更有意思的是就像在Brigde裡檢視Ai或Indd檔一樣,還可以抓到檔案裡使用的字體、連結圖檔、使用的色票等,不需要整個開啟檔案就可以輕縮獲得檔案資訊,實用非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