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展開外觀


外觀其實是一連串的物件所產生的複合圖形。其架構的出發點在同一個向量物件上所產生套用的連續填色,連續畫筆;並且可以套用透明度,效果所生成的特殊物件。如此產生的內容可以稱他是種“變數“,因為外觀只是記錄物件的變化,可以任意的變動,而真正的向量物件必沒有因為套用效果或是新增畫筆填色而被改變。

怎又是“變數“呢!?

其實隨著軟硬體的進步;所謂“變數“的好處顯而易見,但也一樣會造成困擾,早期使用ILLUSTRATOR時所認為旁左道的功能(透明度陰影),現在變成理所當然,並且發陽光大。主要就是保有使用軟體的彈性,可以隨時變更所有的設定,和傳統的向量圖的架構已有些脫離,因此使用得注意這些特性!

當檔案要做印前輸出時得記得一個原則;以上所謂的變數必須簡化,簡化成最單純的物件—-不是點陣就是向量。

有人會問那文字呢?內行的說法叫做轉曲線,不過我的解釋“字“其實也是向量圖的一個範圍只是呈現的差異罷!(文件裡要有“字“,系統裡必須要有字形,字形種類萬萬種,而字彙出現在文件上靠的是編碼把他找出來,打字其實就像在把字形裡的圖找出來….,講的好似很輕鬆….呵呵)

在IULLUSTRATOR裡可以將文字描曲線(INDESIGN也可以);但是進到PDF裡可以把文字內嵌,這些是都可以說是文字圖形化的進程。

上頭扯遠了,那這個具備外觀特性的物件可以怎麼做處理才可以打成原形呢?!

做法很簡單,選取物件/展開外觀

展開後外觀裡顯示為一個群組物件,經轉換後物件的結構被改變。

打開圖層以後可以看到所有的經過展開外觀的所有內容。

奇怪的是怎有“影像“一欄?原因就是向量軟體裡的透明度,陰影其實是屬於點陣的一種運算;使用時感覺還是向量的形態可以任意變更。但是這樣的物件違反向量塗得原則,因此當檔案需要輸出成印刷用途,得經過演算(透明度平面化),演算以後這個帶透明的物件或是陰影會被轉換成點陣的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