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色票

色票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工作項目,以前在使用Illustrator時一直忽略他的存在,一直到開始使用inDesign時才發覺色票的重要,因為做設計事前的規劃其實很重要,特別是在長文件的編輯,試想一個數百頁的文件,當要做修改時,需要一頁一頁去檢視修改那將是非常愚蠢的事,而inDesign裡的色票,可以很輕易的在面板裡修改,修改後,所有曾套用過的文字、物件的色彩即刻會被同時修改(就像是使用樣式的概念!修改基本設定,所有套用過的一併被修改),以前在Illustrator裡可以很隨性的套用色彩,因為很方便怎使用就是單頁的設計物,修改也就沒有太複雜的難度。也因此從沒有發現可以利用色票來管理、使用色彩。
隨著CS3對色彩控制的犀利!對色票可以好好的研究使用一下!!


ILLUSTRATOR色票種類共有:顏色色票、漸層色票、圖樣色票、顏色群組等。

顏色色票又有“特別色“和“整體色票“兩種特殊類型,特別別色指的就是CMYK四色以外的油墨,特殊調製的油墨,印刷時會以單獨色版印刷的顏色。在色票面版上的顯示為截了右下角,並且有一小點(深綠色)。在軟體裡常見的特色色票有:PANTONE®、HKS、Trumatch、FOCOLTONE、DIC、TOYO,可以在“開啟色票資料庫“裡的“色表“裡選取。
整體色票的顯示則只截了右下角(深藍色),其實特別色也是屬於“整體色票“的一環,在排版軟體(Indeign、Quark...)裡所有色票預設的狀態都是屬於在Illustrator裡整體色票的範圍,所謂的整體色票就是當在色票裡選取色彩,並變更色彩,在版面裡所有套用過相同顏色色票的,會一起被變更;不需要逐一選取物件做變更,這是Illustrator一般色票和整體色票最大的差異。
InDesign裡的所有色票就是以這樣的觀念在使用,不需要特別去指定色票為整體色票!

在Illustrator CS3裡調整顏色變得方便,因此可以將調整完成的色票輸出,若選擇將色票資料庫存為ASE格式,就可以供給inDesign使用。當然也可以自己開啟套用,而色票其實就存在檔案裡,Illustrator要載入色票,選擇就是在“開啟色票資料庫“時,指定其他資料庫,並且直接選取AI檔即可導入色票檔,也就是Illustrator可開啟的色票資料檔分別為:AI檔和ASE色票交換檔。

inDesign的色票可以在“色票“面板的下方(共有五個功能選項,分別為:顯示所有色票、顯示色票、顯示漸層色票、新增色票、刪除色票),選取檢視不同的色票類型,INDESIGN的色票只有漸層色票、色票兩種,但可以輕易分辨色票的色彩模式為CMYK或是RGB。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 It's useful for me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問您問關於色票,我使用的是indesignCS4,最近發現開啟色票的功能面板卻無法顯現,功能面板一片空白,看不到色票和功能選項,不知您是否知道如何解決?謝謝!您放的教學的資料,非常清楚,讓我這個新手很容易就理解,感恩啊! MAGEN

Wsonic 提到...

幾個建議.....。
1.升級Indesign的版本。
2.清除設定檔,可參考http://wsonic.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31.html刪除偏好設定檔。
3.如果再不成.....。我也不知道噎!有看過這種面板異常的狀態

匿名 提到...

感恩!感恩!照著您的建議做,色票面版終於顯現,您知道我有多開心嗎!功德無量啊!謝謝!
M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