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智慧型參考線

Q:在illustrator上畫了一個圖,也加了一個背景,我是用置入的方式加入背景的,可是滑鼠一移到圖上就會有個叉一直出現,要怎麼做才不會有那個叉?

A:你說的是以下的狀態嗎(置入的物件被選取工具游標“滑過、掠過“時出現的景象)!?

這是因為“智慧型參考線“被開啟著!Illustrator CS4預設是開著的,從CS4以後Illustrator和Indesign預設都是將智慧型參考線開啟著,尤其是Indesign,CS4標榜是一記新功能,也的確犀利好用,但是在Illustrator CS4就不算是新的玩意兒了,比起CS3之前的版本我是覺得有些改善,可用性變得比較理想(或許受Indesign的影響也說不定)。Illustrator裡開啟關閉“智慧型參考線“的快速鍵是Command(Ctrl)+U。

這個功能的啟用否,放在選單裡的“檢視/智慧型參考線“。

另外常見有人會將“隱藏邊框“給選起來(選項接著換變成“顯示邊框“)…….。

所謂的“邊框“為選取物件時所顯現的8個控制點,Illustrator預設是開著。好處是利用“選取工具“選取物件以後可以直接縮放、旋轉物件,不需要在選取使用“縮放工具“。但曾見過些人習慣把他關掉(或是有人不小心關了)………。我不是很了解其中原因,但有聽人反應是因為關掉可以看到物件的“控制點(錨點)“比較容易操作向量物件.......(也許是從某些軟體跨過來的習慣?),但是從開始Illustrator以後用這個功能就一直是開著的(約Illustrator 5.5)……,有人把他關掉有是有點不能理解。

關掉,沒有控制點就不能在選取工具狀態下直接縮放、旋轉物件…….,必須在選取工具箱上的“縮放工具“。其實要控制選取“錨點“,換成“直接選取工具“即可,這是使用的慣性。

若“邊框“被隱藏,當然就再選取“顯示邊框“!!!

1 則留言:

River 提到...

是的,老師謝謝。之前在上課的時候物件四周都能直接縮放或旋轉,可是回到家就不行,我一直很納悶,原來是按到隱藏邊框去了,謝謝你的解答,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