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illustrator如何顯示鋸齒狀的字型呢?

Illustrator是一套以『向量圖形』為主的軟體,因此關於文字的鋸齒設定選項是沒有的。

Photoshop是點陣為主的軟體,因只要遇到內容類似”向量圖“(類似點陣化時可以定義邊緣的呈現方式),就可以利用鋸齒化的設定,將邊緣柔化不致有太”硬“的點陣邊緣!

文字其實向量圖的一種形式,因此,PS裡才有鋸齒這種點陣化時的設定!

在Illustrator裡,某些運作已經模糊了點陣、向量的界線。但還是有跡可循,因此要便利在「向量」編輯狀態,又要顯示「點陣」效果,是有方法可以協助的!

1.將向量物件「真」的點陣化

因此,在Illustrator裡利用點陣化是可以達到目的,文字或向量的屬性….則蕩然無存(物件/點陣化,執行這裡的點陣化以後已經變成實質的點陣圖了)。

Illustrtor雖是以向量為主,要處理成點陣用途的圖形當然也沒有問題,倘若使用了大量的“點陣效果”,這時的向量圖其實上已經變質,最後的“結果”會是向量就不一定了。(效果/點陣圖,和上述的”物件/點陣化“設定的項目規則是一模一樣,但是向量屬性還是在的,只是看起來是點陣圖…..,效果的設定皆由“外觀”浮動視窗管理。)

2.改變「檢視」模式

要保有原有所有完整的圖形屬性,建議使用檢視/像素預視

如此,字本身還是字,不會真的被點陣化掉

3.偏好設定

此外,如果需要消除“鋸齒化”的柔效果,可以在偏好設定裡的“一般”,可以取消勾選“消除鋸齒圖稿”(預設為勾選,因此在像素預覽皆有柔邊)。如此無論在任何預視狀態,柔邊的效果皆會被取消!

以文字為例,由左至右分別為:A.正常無像素預覽。B.正常無像素預覽,但取消偏好設定裡的“消除鋸齒圖稿”。B.正常狀態使用“像素預覽”。D.使用像素預覽加上“消除鋸齒圖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