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Illustrator的顏色互補與反轉

在Illustrator的“顏色“面板上,選定顏色後,在右上下拉的選單裡可以選擇將目前的顏色做“反轉“或“互補“。

互補

互補應該很容易理解,也就是色相環上相對的色彩。例如:紅色的對面為綠色…..。

在加色的色彩原理(RGB),互補色等量混合為“白色“,在減色原理(CMYK)的互補色,等量混合則會變為黑色(濁褐色)。

在Illustrator的說明裡有看起來複雜的算法:

說明起來是這樣的:

“將色彩元件,更改成根據選取顏色其最高、和最低 RGB 值加總所調整出的新數值。“---有看沒有懂呀!

其實就是顏色面板必須在RGB模式下執行以下計算,在RGB裡三個數值裡挑選最高和最低相加,得到的值再減去目前RGB裡顯示的值,即為“互補“。

以上例:

255(最高)+71(最低)=356

R-356-255=71

G-356-186=140

B-356-71=255

撿去以後得到的值如上,快速的方式只要用“互補的指令“即可…..。

而反轉呢?

將每個色彩元件,更改成其色階上的相對數值。

RGB的每一個色階值最高為255,反轉的計算式為:

255分別減去R、G、B上目前的值,所產生的新值即為“反轉“。

R-255-76=179

G-255-120=135

B-255-181=74

很無聊吧?!反正就是個指令啦!!

只是以前沒發現罷,找了資料覺得有趣………。Photoshop和Indesign沒有這個項目可以操作。

Photoshop色彩面板裡有最多調整顏色的方式,滑桿和光譜可以各自選取調整。

Indesign的最陽春,按著SHIFT點選“光譜“,可以一起改變滑桿的色彩模式(Illustrator亦同,PS則不可以)。

2 則留言:

River 提到...

哈囉,老師,
請問我在illustrator上畫了一個圖,也加了一個背景,我是用置入的方式加入背景的,可是滑鼠一移到圖上就會有個叉一直出現,要怎麼做才不會有那個叉?

Wsonic 提到...

請參考這一篇:
http://wsonic.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18.html
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