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輔助項目

大多數人應該和我一樣,覺得選取時,被圈選的區域出現的虛線應該是理所當然,其實也是沒有錯,因為軟體預設就是這副模樣,大家也就習慣了選取就應該長這樣。但是這個選取的“虛線“怎麼稱呼呢?!虛線?毛毛蟲?我想有很多的“象形“說法在描述.......,不過在下拉選單的“檢視“裡有這樣一個詞:輔助樣式。或許彆扭點,但應該就是在“描述選取範圍“的一種說法和用途?!

PS.輔助項目是一個“集合“,而“選取區域“只是其中的一項。

利用下面很簡單的例子,來看一下“輔助項目(command+H)“的用途吧?!?

先用選取工具拖曳出一個選取區,並且在色版上按下“儲存選取範圍為色版“的按鍵。

也可以在“選取“的下拉選單裡選取“儲存選取範圍“,功能是一樣(色版可以看成是“選取“的一種延伸,也就是把選取區儲存起來的一個應用選項!)。

和在色版上處理最大的差異在於使用“儲存選取範圍“會蹦出命名選項,可以將色板上的儲存內容自行命名,若不處理命名,預設則為“Alpha“;和按下“儲存選取範圍“相同。如果色版裡還有其他以儲存的選取範圍,則可以利用“操作“裡的項目對選取範圍進行“加去“、“減去“….等等進階運用!

接著選取Alpha色版,利用濾鏡收藏館裡的“玻璃效果“做出想要的狀態!也就是利用濾鏡改變了選取區域的內容。

按著Command按下Alpha 1色版,可以將選取區域載入。

色版上白色區域,其實就是選取區,這時候可以看到虛線會呈現剛剛套用過濾鏡的形狀。

因為要利用這個選取區產生類似框架的效果,因此加入一個新的空白圖層。

若直接拿筆刷在上面噴塗,比較不容易察覺邊緣的效果的模樣,因為選取區域的虛線會干擾刷塗的邊緣。

因此,利用“輔助項目“的快速鍵,可以暫時將選取區域的虛線隱藏。在刷塗時,效果是不是明顯多了?!這時候選取並沒並取消,只是選取區域的記號被隱藏起來,因此,操作時需要暫時將毛毛蟲趕走,可以按下Command+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