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INDESIGN的樣式

幾乎所有INDESIGN的樣式設定,都有幾個固定的特性,也就是在“一般“選項裡的“依據“與“下一個樣式“。“依據“的特性在於設定樣式時會產生的的慣性,因為在定義樣式時一般會架構在另一個樣式上(從某個樣式上產生另外一個新樣式),因此可以讓兩個以上的樣式產生“依據“的關係。

好處在於如果使用恰當,可以在變更最底層的樣式時,其他互相“依據“的樣式某些特性,程度上也會跟著變動;就像小孩跟著爸爸的“姓“,老爸改姓,兒子有可能跟著改,但名字的部份會各自保留。也就是有些部份是不變的,但某些部份一變…….部份容就會跟著變動。

不過有時候這種關係有很困擾,並不想連動的處理這些特性上的更替。因此,是否依據否就可以手動將之處理掉(由樣式選項裡關閉互相依據的關係)!!

另一個特性就是“下一個樣式“,這的部份就必須手動設定,不會似“依據“有可能自動生成!下一個樣式的好處在於設計的內容,若是有固定規則,不需要手動逐一套用不同樣式,只需要選取有規則的內容,利用“下一個樣式“的設定可以輕鬆套用!

下面的例子用“下一個樣式“來試試吧!

首先在內文裡設定段落樣式,以例子來看;分別設定了01和02的段落樣式(01為藍色的標題文字)。

02為內文的黑色小字。

接著在01和02樣式設定“下一個樣式“,上圖的設定是希望套用完接著自動套用02;若希望套用完02再回到01則可以熱這個規則無限回圈,也就是讓01-02再選取的內文裡無限的重複套用!

設定完前面的段落樣式,就可以開始套用了!上圖為完全沒有套用任何樣式(基本段落)。

選取文字框裡的所有文字(也就是選取將套用01和02樣式的文字內容),並且在段落樣式01上頭按下右鍵,選取“套用01,然後套用下一個樣式……..清除優先選項“(清除優先選項不一定會出現,出現的原因代表該段落有其他字元段落的設定,若要完全套用,將優先選項清除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套用後的結果,不需要分兩次選取、套用樣式。

除了選取文字,然後套用下一個樣式特性的樣式以外,其實還可以透過“物件樣式“來協助控制,只要有前後關係,而又以物件框產生的短文,這個手法是很有趣快速的!因此,將靠齊文字框邊緣的內容容透過“文字框選項“將“內縮間距“拉開(物件填上顏色後就知道這個間距選項的好處!!)。

因此左邊是套了“文字框選項的內縮“,右邊的則無!

所以直接把做內縮設定的框架指定、設定至物件樣式裡!並且,在“基本屬性“裡找到“段落樣式“,當然下拉後就可以看到設定的01與02的段落樣式,因為前頭已經安排和套好“下一個樣式“的邏輯,因此順便將“套用下一個樣式“的核取框勾選!

接下來選物件框就很簡單了,不須選取任何文字。

因此,套用了物件樣以後,連段落樣式的的規則一併被套用!方便矣!!

如果像上圖有文字溢排,可以順便加上符合的特性!就可以很快速編排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