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不能“直接“開啟的.PSD

這是一個來自日本的稿子,一個PSD檔。如果要修改,習慣直接雙響滑鼠,在有安裝Photoshop的狀態下應該可以輕鬆開啟檔案。

不過點選以後卻無法正常開啟,起初認為這種狀況應該是出在檔名,因為在有些系統在辨識檔名時若不是預設的編碼,有時檔案是無法被開啟的;例如在繁體中文系統裡開啟以簡體命名的檔案….,因此檔名的命名盡量有個好習慣,少用中文等雙位元的文字處理,如果使用過舊版軟體的應該很能體會(新版本開啟就版製作的檔案),因為可能造成連結檔名無法辨認,或是檔案無法開啟,必須花費額外的時間調整。

但詭異的事發生了,因為該檔案為Illustrator裡的連結圖檔,在Illustrator裡又可以完整檢視,輸出也正常,轉存成PDF也無任何異狀.........。

開啟Link Information(連結資訊)檢視,卻發現Kind(類型)的部份為EPS……。

這樣的做法有點詭異,明明連結檔案應該為EPS,而實際檔案的副檔名卻為PSD,有人說這是在保護檔案,但好似沒這個必要吧?!

個人認為應該是檔案在處理時產生的錯誤,早期在Mac的系統上副檔名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檔案的記錄方式並不需要透過副檔名來辨識,而PC檔案的類型和副檔名息息相關。由於這個檔案的來源即是由Mac端提供,因此可能在製作的前端把副檔名誤植,把EPS弄成了PSD。

如果該檔案要在Photoshop開啟,兩種做法:

1.更改副檔名,如此就可以直接雙響開啟檔案。

2.在Photoshop裡選取File(檔案)/Open(開啟舊擋),選取檔案,也可以開啟。因此有副檔名和實際格式不合的檔案,或是無法辨識的圖檔,皆可以開啟舊擋的方式開啟,當然要正確無誤辨識,還是在原始檔案上採用正確的副檔名!如此跨平台使用比較不會“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