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Indesign裡的Script(指令碼) 3--AddGuides(建立參考線)

在Indesign裡的“指令碼“裡其實有兩組一樣的功能在裡頭,分別利用不同的程式語法所構成:

Mac版上分別為“AppleScript“和“JavaScript“。

PC版上則為“VBScript“和“JavaScript“,如果是使用Java Script寫成的“指令碼“,其實可以同時提供給PC和Mac使用,若是VB Script或是Apple Script寫的則必須放對平台才會有作用。

Indesign的參考線系統已經很好用了。在“指令碼“也有一個和參考線相關的功能!也順便用這組功能來看看,不同語法所構成的Script是否有差別。

操作AddGuides必須先選取物件,這個功能主要會分析物件,將物件上所有可以依據的參考點拉成參考線,也就是以物件為架構的參考線指令!

接著打開“指令碼“並選取“Apple Script“裡的AddGuides.applescript(由此得知這是在mac平台上操作的!)。

接著在出現的選項裡就可以將物件上可以分析的內容適度選取,就可以產生參考線!

使用預設值產生的參考線!

接著試試Java Script的部份!

所有的選項幾乎相同,但是多了水平(Horizontal)、垂直(Vertical)的偏移數值設定!

這是將垂直、水平偏移設定為20點所產生的參考線,因此參考線就不會緊貼物鍵。軟體裡常看到的單位“點“換算如下:72 pt(點)= 1 inch(吋)= 2.54 cm(公分)

Indesign裡內建的“兩類“Script其實都可以試試,相同名稱的指令碼,功能相當;但有時會冒出些不同的設定(上例就是一個!),可視狀況選取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