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Photoshop CS4的GPU運算

CPU的使用是Photoshop CS4標榜的新功能之一,什麼是GPU呢?

Graphic Processing Unit,圖形處理器,也就是利用顯示卡的硬體加強影像的運算;常用在3D和遊戲上。Photoshop從CS4也開使用GPU運算影像,好處在於開啟更大的影像在平移、縮放有更流暢的效果,因為顯示卡分擔了CPU運算顯示影像的工作,另外Photoshop CS4 Extended裡的3D功能也需要運用GPU運算,對3D內容做處理!

如何知道GPU是否運作否?有幾個徵兆可以檢驗。

1.使用掌形工具平移畫面時會移動後會有拖曳移動的效果,畫面更流暢!圖檔再大順暢依舊!

2.使用Photoshop CS4新增的“旋轉檢視工具“,畫面正中間會出現類似“方向指針“的圖示,旋轉檢視工具逕向實際在作畫時旋轉紙張的效果,方便操作時由各種角度來觀看處理圖檔!

3.將影像放大超過600倍以上,可以看到“點陣“的方格,方格之間會出現白色的“格線“,縮放大型圖檔完全不會延遲。

若沒有以上效果,GPU可能就是沒有運作起來,因此使用Photoshop CS4顯示卡若夠強,使用的效能會明顯提昇!

如果一次開啟超過16張圖檔就會蹦出這個警告視窗,由說明看起來,GPU的運作就會被關閉。

打開“偏好設定“選取“效能“,右下“GPU設定“可以偵測到目前使用的顯示卡狀態,這個欄位若無運作,代表顯示卡硬體不夠,不足以被啟動運用!選取“進階設定“,可以針對顯示卡的效能做細項的調整!

Adobe官方解釋GPU的所在:

http://www.adobe.com/tw/support/photoshop/ts/kb404898.html

裡頭還有一些Q & A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