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Acrobat的版本與沿革 Acrobat 5.0

Acrobat 5發表於2001年5月,最後一個升級版本為;5.0.5(5.0.1.0)支援PDF 1.4格式,在Mac裡已將PDFWriter移除(Pc裡還有;使用PDFWriter虛擬印表機轉換PDF檔最大的特性是無法內嵌任何字體。)是第一個同時可以在OSX和OS9裡執行的版本,也是最後一個可以在Mac OS 9裡執行的版本。

最大變革主要有三大項:

1.增進辦公室的作業流程:可以把文件上的批釋註解(註釋工具產生的內容),和文件內容分開,並且可以存放到伺服器上,提供文件注釋相關使用者取閱。

2.針對用PDF作高階印刷使用:能夠在直接在PDF頁面上檢視物件是否使用了透明度的設定。以往PDF檔案裡的物件是否具有“透明度“的設定,顯示上都以不透明的方式呈現;無法預估印刷後的結果,容易產生錯誤。

3.在PDF檔案內加入XML Metadata:便利於在網路上流通、查詢、儲存,同時也可以對文件內容的各個組件加上標註,成為一種Tagged PDF。這種以XML為基礎變革,可以使用於辦公室文書流程、也可以用在高品質的印刷工作上。

PDF 1.4 最重要功能,在於將PDF變成了加上標籤的(Tagged)結構化文件。PDF是從PostScript演變過來,原先僅為了列印使用,經RIP解譯變變成“影像“,因此“資料結構“意義不大。因此早期轉換為PDF格式的文件,就不適合以電子書閱讀器或PDA閱讀,沒有“標籤“的內的PDF無法“重排“文件裡的資訊,會搗亂閱讀的便利。

因此將PDF文件裡的物件加以組織歸類,並加上標籤,檔案要轉換到不同的平台上閱讀就容易多了。Acrobat 5能夠搭配Office 2000的工具,可把Office的內容轉換成具備“標籤“的PDF檔。如此,可以使PDF檔案可以在更小的螢幕上檢視(PDA、手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