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DISTILLER

在製作PDF的過程中,Acrobat Distiller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安裝了Acrobat以後,在“開始““程式集“裡,一定會有這個程式,但是應該很少人了解他的用途,當然更談不上使用。但是不管採用那種製作流程,只要是由其他軟體文件轉換產生PDF檔案時,其實都會不自覺的啟用Distiller(大部分是在幕後工作)。在早期的Acrobat版本,在安裝的虛擬印表機裡也出現過Distiller(6.0之前)。Distiller裡有許多工作選項(Job Options),可以針對不同用途時選取設定,就和使用PDFMaker的變更轉換設定裡的進階設定;利用Adobe PDF列印時的所有設定一模樣,可針對不同品質的PDF檔案做轉換前的設定。例如:螢幕顯示用、印表機輸出用、印刷輸出用或是電子書製作時使用,都有不同的控制項目可以設定,也才能得到符合需求的轉換結果。

Mac的Distiller被開啟時的狀態。

PC版Distiller被開啟的狀態,兩者的“預設設定“都被展開,和PDFMaker和Adobe PDF的設定完全一致。

早期Distiller最常被使用的方式是夠執行將PS(Post Script)檔轉成PDF檔。Post Script檔案的來源,目前已經越來越少,因為Acrobat的功能越來越完整,也越來越方便,大概很少人會回頭使用Distiller來轉PDF檔。

轉換PS檔以前可以透過免費的Post Script印表機將任何檔案印成.PS檔或是.PRN檔案,Adobe網站可以下載到,不過從2002年以後就停止研發,沒有更新的版本,下載網址如下:

Windows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product.jsp?product=44&platform=Windows

mac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product.jsp?product=44&platform=Macintosh

Distiller有個不錯的功能—監看資料夾,但是僅能針對上述的PS檔做處理,並且只能給使用授權軟體的個人使用。監看資料夾的用途就是利用Distiller自動轉檔的功能,可將PS檔自動轉換為PDF檔的工作項目。也可以使用“開啟“的方式開啟檔案,但是只能支援PS、EPS檔案。

使用Distiller配置的“監看資料夾”可以監視100個監看資料夾。當Distiller在監看資料夾的「In」資料夾中找到PostScript檔案,它會將PS檔案自動轉換為PDF檔,並將PDF檔轉移到「Out」的資料夾裡。

一般個人用戶(購買單套盒裝)無法將監看資料夾建立為網路服務提供給其他使用者“共用“。若需要使用共用的“監控資料夾“的使用者則全部都必須擁有Acrobat Pro或Acrobat Pro Extended授權。

設定監看資料夾

在Distiller的下拉功能表裡選取“監看資料夾“,設定屬於"個人"使用的Distiller自動轉換PS檔為PDF的機制。

選取“新增資料夾“,將在選取的檔案夾路徑裡加入in、out資料夾,並且可以設定“檢查監看資料夾時間間隔“(預設為10秒),當有新的PS檔放入In的資料夾,每隔10秒鐘會檢查一次,並且自動將PS檔處理並轉為PDF檔,處理後可以依照“後處理“選項裡將Postscript移至設定的資料夾(預設為Out),並且可以設定在幾天後將PS檔刪除。

在“提醒“的選項裡,強調這個功能僅供個人使用,不可以轉為替其他人服務。畢竟這是屬於個人使用的應用軟體,該服務的功能只能給予個人使用(除非使用這個服務的人皆有Acrobat的使用權)。右下角的圖示用來說明資料料夾路徑的狀態,可以對照資料夾是否套用保全、或是轉檔檔設定等。

設定轉檔時的設定檔,可以分別套用不同品質的設定,或是自行定義設定檔(Joboption)。

選取建立的資料夾,選擇“Adobe PDF設定“裡的設定,可以將PS檔轉為不同用途的PDF檔。

甚至可以針對設定資料夾的保全做設定,當轉換完成的PDF檔會自動採用設定的保全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