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Indesign裡的Script(指令碼) 2--自己中文化Script程式選單

上一篇有提到,指令碼的功能選項在中文版裡使用的功能都還是英文的選項,對於某些使用上總覺得有那麼點陌生,如何可以改善呢?請人家寫程式?不用啦!!!注意看上圖,多了一個MakeGrid_CT.jsx的項目,在我的軟體裡…?這是什麼呢?~

還是再看一個例子吧!,先前有提到,只是選取的物件是框架(無論是文框、圖框,框架裡頭有無內容皆可)就可以切割分離;所以我們換成圓形來試試。沒錯,圓形也可以切割!只要向量的形狀物件通通可以試試看,對於要製作這種連續的矩陣的物件,方便容易!

由上圖有沒有發現執行彈跳出的Script的選項內容是中文版,這也就是點選MakeGrid_CT.jsx的原因!為何會有中文的界面的選項呢?其實這可以自己來作。

首先打開“指令碼“浮動視窗,並且選取一個指令碼。並且在指令碼上按下滑鼠的右鍵,選取“編輯指令碼“。

點選“編輯指令碼“的的指令可以呼叫“EXTENDSCRIPT TOOLKIT“這個工具來編譯這個已存在Script。這是個很陌生的工具,但相信安裝軟體時若沒有選擇將他捨棄,預設都裝在正使用電腦裡!

打開以後看到這堆程式碼,我想大多數人都要搖搖頭,當然也包括我;因為我也不會寫程式。但是方便的是(至少目前開啟的這個MakeGride)在畫面中看到“棕色“的英文字項目,就是使用MakeGride時的所有選項名稱;因此只要將他翻成中文,一個比較認識一點的Script就產生了!!

改好的部份畫面,接著將他命名存檔。

做好的Script可以放到Indesign的安裝目錄裡的Scripts/ScriptsPanel/Sample,裡頭再按自己的分類放(Sample目錄裡的結構就和Indesign裡“指令碼“裡展開的結構一樣,預設的MakeGrid就放在Sample裡的JavaScript裡。

因此,如果覺得界面很困擾,也可以自己DIY一下,將預設人家寫好的Script把他中文化一下,自娛娛人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