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對齊與均分

使用Illustrator時,對齊是一個常用的功能,使用方式是先將要對齊的物件選取,並在“對齊“浮動視窗上選取不同“端點“的對齊選項!另外面對齊的浮動視窗上也包含“均分“的功能!也就是將選取的物件依照選取的條件,平均“分開“。

因此,對齊都必須選取多個物件,才有所依據可以操作對齊(一個物件和誰對呢?!無所依據......)。

CS3以後選取“一個物件“也可以做對齊!因為使用的頁面(工作區域)就是最好對齊的依據。並且在“控制面板“上,對齊工具的“左側“有一個新的選項(對齊至...),可以選擇“對齊“的依據。

展開後,預設為“對齊工作區域“;若沒有調整過這個設定,預設選取單一個物件時,會自動對應到“對齊工作區域“。(因為只選取一個物件或是單一個群組物件,單一個物件可以對齊的依據就是“工作區域“!)

之前的版本想將物件對齊“頁面“的中央,可以將物件剪下,並且將檢視調整“符合整個視窗“(也就是整個“工作區域“剛好可以整個顯示,目前的中心點正好就在頁面的中央...),於是將物件貼上,這樣剛好就可以把剪下的物件放到“工作區域“的正中央(CS4可以調整兩種“符合適窗“,一則為--全部符合視窗;另外一個就是以選定的工作區域做“符合視窗“的調整!)。

如果選取多個物件(兩個以上),控制列上則指出現“對齊“字眼的連結;點選後展開的則是整個完整的“對齊浮動視窗“。預設的對齊為“對齊選取的物件“,若要改變其他條件,現在還可以調整為:“對齊關鍵物件“、“對齊工作區域“等。

例如……

均分時需要以某物件為基準時,須先將所有物件都選後,再點一次“基準“物件(該物件的框線會變粗),這時就會以點選的“基準“物件為主來做均分,或是直接選取“對齊關鍵物件“後選取基準物件。兩者皆可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