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Indesign裡的Script(指令碼) 1--Make Grid

指令碼(Scripts)是Indesign裡一種自動執行的功能,就像使用“資料合併“或是利用Xml執行一些自動排版的功能!

不同的是,指令碼可以針對各種不同的編排功能去客製,而安裝Indesign後其實已經內建部份已經寫好的Script,點選即可套用的功能(利用股歌大神也可以找到一些,Adobe網站也有一些公開的Script可以下載!);當然如果熟悉程式撰寫,也可以利用Script建立一個獨特、特殊適於自己的自動化功能!

以下嘗試使用“Make Grid“的Script來對圖形的編排作一些變化!

首先置入一張圖形,任何圖檔皆可。而且只要是具備“框架“的物件皆可拿來使用!

因此在Indesign的”視窗/自動/ˋ指令碼”,將指令碼浮動視窗開啟。

指令碼浮動視窗裡,已經分門別類將指令碼分為“應用程式“、“使用者“.....。

裡頭其實還包含很多分類,不過都不重要;先找到今天的主角—-MakeGrid.jsx。(這是一個用Java Script所寫的一個功能…..)

用法很簡單,先選取剛剛置入的圖形,找到“MakeGrid.jsx“使用滑鼠左鍵點選兩下啟用他!接著就會蹦出MakeGrid的選項!雖然Indesign是中文版,不過軟體裡頭付的“Script“的命令都還是英文……。在Rows(行,水平)和Columns(列,垂直)各填上欲分割的欄位數值,並且在Rows cutter、Columns Cutter填入分割的欄距….

按下“確定“以後,圖就自動按照所填入的數值分割開來!

接著利用旋轉,改變一下分割好的圖形旋轉角度,做一些變化!

然後套用一下效果裡的陰影。

完成!!

割開的每一張圖都是獨立的,可以編修變化!對於有分割的矩陣用途的編排,可以很容易的作成!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想請教您,我以indesign cs4排版,但印刷廠要cs3的版本,我如何在cs4轉成cs3的版本,感謝。

Wsonic 提到...

若要讓舊版的Indesign可以讀“前一個新版“的檔案,可以存為INX。例如:CS4給CS3,使用下拉清單“檔案“/轉存/格式選取INX即可,但是如果要CS4要跨到CS2使用則要在CS3轉存......。INX交換格式,有些新版本的功能有可能會被過濾掉,但至少往下相容有法可辦!!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