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CorelDraw和Illustrator導出局部圓角的差異

使用CorelDRAW的矩形工具繪製矩形後,能夠在“屬性面板“上利用“數值“編修其四邊圓角曲度(同時或選取局部邊角)。

或是利用工具箱上的“造型工具“拖曳“節點“,將舉行導出圓角。

能有這種操作的便利最主要是CorelDraw的幾何形物件屬於一種變數!!

例如:當畫完“矩形“以後,可以利用“造型工具“或是屬性列上的“…圓角程度“變更!橢圓形可以轉換為派形或弧線。

因此當工作區域正下方的“狀態列“顯示還物件是“矩形“、“橢圓形“、多邊形.....等等,圓角或其他特性才可以繼續被變更!

在屬性列上有一個“轉為曲線“的功能!(或選取矩形物件並按下滑鼠右鍵,選取“轉換為曲線“)如此這個“矩形“才是最原始的向量物件。

回到“狀態列“檢視,矩形變成曲線。這才是解脫上列所說的“變數“。

Illustrator的幾何形沒有這種變數的功能!!

若要製作出局部圓角,必須要些手段!!

方法一:

先利用“圓角矩形工具“拉出所要的大小。

在繪製一個舉行並利用智慧型參考線切齊“圓角矩形“的兩個邊線,如法炮製在另一個對角上,也就是說利用三個物件組合成一個具有兩個圓角的矩形!

最後再利用路徑管理圓,將三個物件合而為一,如果覺得有不必要的節點,在將之刪除!

方法二:

利用弧形工具,先將“弧形線段工具選項“開啟,並且將“形式“改為封閉(預設為開放,其實修改與否無差,習慣比較喜歡用封閉的方式…..)。填滿弧形也順便勾選,因為要利用弧形來作造型!!

拖曳產生弧形時,可以利用鍵盤的上下箭頭改變弧形的“凹陷“、“凸起“,上突圍把湖行的斜率調整為100也就是突起狀態。

再利用幾何行繪製的特性,也就點選不拖曳時會蹦現選項可以以數據控制形狀的內容,這時更改“基準軸“即可產生上圖!

再利用一些對齊的技法將兩者對齊,並且在用路徑管理員合併兩個物件,這也是一種近似矩形導出局部圓角的效果,差異該形狀僅用兩個弧就可以產生,節點數更少。

沒有留言: